“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⑥:“压轴大戏”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画卷

来源:央视网
2015-12-06 17:50:10

“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⑥:“压轴大戏”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画卷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125日闭幕当晚,习近平主席乘专机启程回国,结束此次法国、津巴布韦和南非之行。当天,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作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等重大成果,提出“四个任凭”,表明中非友好经得住种种考验,中国将始终同非洲国家心连心、共命运,永远做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习主席此次三国之行,是今年中国领导人出访外交的“压轴大戏”,意义非同寻常。7天来,习主席日夜兼程,辗转34座城市,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发表多场重要演讲,成果斐然,影响深远。一方面,此访为巴黎气候协议谈判注入“中国推动力”,引领气候变化谈判形成新势头。另一方面,此访实现了中非关系定位再提升,以“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关系”为核心启动中非互利合作升级版,开启了中非合作全面发展新时代。总之,这“压轴大戏”,既是外交收官,更是开启未来,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丽画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玮 漫画作者王东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