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媒体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作者:于杰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7 09:47:20

【域外回声】

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当地时间5日傍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洲国家政要和商界领袖纷纷在当地媒体发声,盛赞中非友谊和中国对非洲发展的贡献。

乌干达《新视野报》援引乌总统穆塞韦尼的话称,“西方大国只是关注止血,而中国则帮助疗伤,帮助修复诸如血液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非洲经济的内部系统——这是中国与一些西方大国的不同之处。电力、公路、铁路、信息通讯网,这些是现代经济的基础。我赞赏中方在合作关键点上与我们意见一致。”

非洲媒体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12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与会代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南非广播公司援引南非著名女商人布里奇特·拉德贝的话,“中非合作协议不是对非洲的殖民协议”,她认为中非合作是一种“双赢的模式”。拉德贝表示,“令人欣喜的是,我们不再用传统的西方殖民主义来解读中非合作的新模式,我认为这正是此次峰会的意义所在,也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商人重视和欢迎中非合作的重要原因。”

非通社ANA援引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的话,中非关系有几百年的历史,中非长期以来都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和相互友善。她谈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答了非洲人民关于如何在中非合作协议框架下消除贫困等诸多问题。她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证明,即使经历了很长一段时期的高失业率,非洲也是有可能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的。

祖马表示,非洲希望实现和平、繁荣和一体化,成为全球发展的引擎。在全球人口老龄化的时代,非洲人口结构仍很“年轻”。非洲每年花费50亿美元引进先进技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成为“非洲技术革命的东风”。

南非媒体BizNews发表题为“中国向非洲注资600亿美元,不‘搅和’政治”的评论文章称,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政府仍然承诺加大对非洲制造业的投资力度,提升非洲出口水平。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忽视非洲的人权问题,这毫无道理可言。中非合作的基础是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在平衡西方影响力方面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尼日利亚《卫报》报道称,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承诺将积极履行尼方的各项义务,推动中尼各项合作协议尽快落实,这有利于促进尼经济发展和创造数千个新就业机会。布哈里赞赏中方在农业领域向尼方提供的援助,特别提到中国农业专家在尼偏远地区帮助培训当地农民如何有效灌溉和使用高产良种。

埃及《金字塔报》刊文称,埃及在峰会上提出了15项总值1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埃及政府发言人称,中方对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特别是发电、物流、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表达了投资意向。埃及总理伊斯梅尔5日与习近平主席就有关投资问题进行了交流。伊斯梅尔表示,埃及政府将为吸引中国资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埃及回声网报道称,中国将提供总计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非洲发展,其中包括50亿美元无息贷款、35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额度。此外,中国决定免除非洲有关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15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报道引用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在会上的发言指出:“中国是上天赐予非洲的礼物。”

(光明日报开罗12月6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