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四个任凭”擘画中非未来

来源:央视网
2015-12-07 19:29:3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发表的总结讲话,是此次访非之行的最高潮。向世界展现出中非携手前进,共同圆梦的坚定决心。中非关系定海神针般的“五大支柱”,紧贴非洲发展需求的“十大合作计划”,明确中非关系发展前景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凝聚了中非人民的智慧,融汇对接了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非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60年。继往开来,习近平就中非关系提出了“四个任凭”: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这“四个任凭”情真意切、直抵人心,既是对中非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凝练总结,也是对今后中非携手前进、不忘初心的庄严承诺。连日来,峰会会场里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习近平主席的脱稿点赞、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对西方抹黑中非合作有力的批驳,都是中非友谊情真意切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中非关系能够跳出国际政治的“纸牌屋”,实现历久弥新的继承发扬?这是因为中国坚持了“真、实、亲、诚”的“四字箴言”,奉行正确义利观;这是因为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时,始终秉持“四不三优先”的原则理念。可以说,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事业、相通的中非梦想,已经让中非日渐成为彼此依赖的利益共同体和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代表的国家,曾是贫穷的,也从未殖民过我们,但他正在做我们曾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穆加贝的沧桑感慨,让人感怀良多。当重情义、讲道义的中国与求发展、谋合作的非洲携起手来,中非梦想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