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要讲话解读系列六】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07 19:29:31

【习近平重要讲话解读系列六】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龚云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始终坚持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共享发展,意味着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未来五年中国将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实现共享发展,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四年孜孜以求的根本目标。实行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举共同富裕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共同富裕必然要求共享。因此,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享也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必然要求。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包括共享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短板。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共享要求政府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负起民生政府的责任。共享要求政府在未来五年,必须做到:第一,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第二,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三,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改革,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第四,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第五,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第六,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坚持精算平衡,完善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的责任。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第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第八,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

共享要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国正处于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公有则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的物质基础。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保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只有保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为共享提供经济制度保证。公有制经济要作共享的表率,就像现实生活中始终坚持集体致富的刘庄、兴十四、周家庄等农村一样。坚持共享,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实现全体成员共享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引导公有制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发挥社会主义普照的光的作用,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只要实现了共享发展,中华民族就一定会在十三五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就一定会为全世界开创一条共建共享的公平发展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