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习近平出访路:"迎难外交"获高分

作者:丁宁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08 06:33:25

原标题:2015年习近平出访路:“迎难外交”获高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丁宁):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深冬的北京,也为忙碌了一年的中国外交画上圆满句点。回顾2015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出访足迹:以4月首访巴基斯坦为起点,穿梭访问美英大国、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等双、多边外交行动交织。不少国外舆论认为,告别了以往的“好好外交”,中国外交在乱象丛生的国际形势中迎难而上,不仅令人印象深刻,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关键词1:迎难而上

“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该随时而动、顺势而为。我这次访问美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虽然美国国内对华出现不同杂音,但访问还是为未来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从深夜“白宫秋叙”到系列国事活动,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多次会晤,长谈数个小时,达成五大方面49项成果,并发布第二份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迎难而上是今年习近平出访的一大特点:“因为当时美国政治气候对中美关系不利,对中国很有敌意,但是习主席还是去了。这个访问是成功的,双方达成了很多共识。另外就是越南,中越关系大家知道有一些矛盾,但习主席还是去访问,效果也不错。还有就是今年的APEC,在菲律宾开,大家都知道,中菲关系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我觉得这是今年一个很大的特点。”

关键词2:全球治理

习近平主席出访中有不少“峰会时间”,G20和APEC分别是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和亚太区域合作论坛,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云集上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背后拷问的则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如何协调平衡的全球智慧。这些场合,中国声音总是为各方期待。9月26日至28日是习近平主席的“联合国时间”,首次登上联合国最高讲坛的习近平也展现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提议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远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外界注意到,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中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3:中俄关系稳定性

普京:“这几天全俄人民都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日子里接待习主席来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习近平:“很高兴期待中的访问实现,这是一个伟大的节日。中俄在二战中共同抵御军国主义的侵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5.9红场阅兵,天安门广场的9.3庆典,中俄元首的身影都一同出现在对方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在美俄关系、中日关系遭遇困难的情况下,中俄携手推动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再次向外界展示了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也更加凸显中俄关系的稳定性和牢固性。

关键词4:中英黄金时代升温中欧合作

金秋十月,习近平“点穴式”访问了英国,在这次被称为“超级国事访问”中,双方宣布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紧随中英合作的脚步,德法领导人纷至沓来,中国与欧洲大国密集互动,也令外界对中欧合作持续升温展开丰富遐想。

关键词5:一带一路“动”起来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习主席今年首访,同时还是3月底公布“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之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一带一路”如何开局备受关注,访巴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协议,多与“一带一路”有关。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

而梳理习近平全年的双边访问,“一带一路”都是其中重要议题,受到重点关注。而习近平对这一倡议的论述也越来越生动:“‘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关键词6:亚投行国际认同度高

4月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带去了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3月底,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有超过50个国家申请加入,而欧美国家争相加入更凸显了亚投行国际认同很高。中国人民大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咱们网民有个很高的评价,说一不小心把亚投行变成了世投行,这肯定是今年外交的亮点,而且排名很靠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灵魂和核心,我们要用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等几大金融机构,提升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这个今年做的是比较漂亮的。”

2015年,习近平主席的足迹横跨欧美亚非大陆,穿越赤道北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频繁的元首出访凸显中国全球性外交特点,将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我们正在从单向对外开放全面进入双向对外开放,呈现商品大规模走出去,同时国际商品大踏步走进来,资本的双向流动,这就需要更广的朋友圈,更稳定的国际关系,更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安排。习主席的出访突出为双向对外开放服务,使我们逐渐形成一个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络,这不仅有利于服务改革开放,也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发展与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访问津巴布韦,访问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