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树春:从“轮换”工人到焊工“大师”

来源:新华网
2015-12-09 22:12:08

新华网成都12月9日电(记者董小红、刘慧)一个“轮换”工人,成长为中国冶金行业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焊工“大师”,周树春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平凡劳动者的奋斗故事。

18岁时,周树春作为一名“轮换”工,走进了中冶集团十九冶。上班第一天,面对从未见过的机械构件,他感到茫然无措,甚至连电机的电流都调不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

从此,焊枪成了他形影不离的“伴侣”。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学习的他,白天忙干活,晚上学理论。多年下来,自学了几十种专业书籍,记录下数十万字学习笔记。

勤能补拙,天道酬勤。随着时间流逝,周树春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不但成了公司技术精英,在专业学术领域也获得诸多成果:参与研制的《高炉炉顶钢圈安装、焊接施工工法》被评定为企业级工法;申报的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编写的《气体保护焊接技术》被列入“国家示范学校专业建设系列教材”。其掌握的12种国际国内前沿焊接技术,提炼总结出的13种焊接操作方法等,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0万元。

过硬的技艺,赋予周树春攻坚克难的勇气与能力。

在昆钢高炉工程焊接施工中,面对作业面狭窄、焊口隐蔽、管道内空气流动性大等众多难题,周树春主动请缨,在管道中大胆充氩气置换,于隐蔽部位用镜子反射焊口,一举攻克难关,经手的300多道焊口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确保了工程任务优质高效完成。焊工“大师”,在一次次重大工程的攻关中炼成。

周树春乐于分享、传授自己的技艺与经验。他始终以培养优秀焊接人才为己任,经他培养出的200余名焊工,大多取得了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他带队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先后夺得金银牌20余块。

同时,作为四川省、国家级“周树春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周树春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承担起焊接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技术攻关和焊接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选拔优秀学员成立了“西部铁军——周树春焊接工程队”,专门服务急、难、险、重的焊接任务,成功参与了成都东二环改造、孟加拉工程、越南河静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

2014年5月,“周树春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被授予“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连续3届被授予“世界技能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集体,只有在平凡岗位上扎实工作才能回报大家。”周树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