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央企考核要用“数字”说话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5-12-10 00:32:07

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各位参会者就如何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争相发言。这一议题的讨论研究足足持续了2小时30分钟。

“大家讨论非常热烈。这既说明央企的重要性,也表明各界对央企的关心。”李克强总理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希望你们把‘压力’化为‘动力’。”

当天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李克强说,首先要充分肯定央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当前央企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效益下降,要综合施策,促进央企纾难解困,在市场拼搏中提质升级,更好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作用。

企业工作要以提高效益为中心

李克强明确指出,央企当前的核心工作,是“提质增效升级”。

“政府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工作要以提高效益为中心!”李克强说,“央企首先是企业,效益下降已经成为央企当前的突出问题。这其中原因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而要做具体深入研究。”

他举例说,当前一些央企利润下降,这其中固然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但建筑行业和建材行业的央企,在国内国际市场普遍萎缩的情况下,却依然逆势而上,拿到了不俗的“成绩单”。

一位参会领导同志插话说,这几家建筑行业央企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充分引入了市场机制”,二是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内需和外需两手都要抓啊!”李克强接过话头肯定道,“央企更应该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抓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要认真分析寻找原因:为什么同类行业企业彼此间效益差距会那么大?找到问题症结,核心问题是把效益抓上来。”

企业要拿“数字”说话!

对于当前央企所面临的“分化”加剧现象,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对各企业报表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对不同央企进行分类指导。

“我们尊重企业经营规律,不干预企业的具体项目。但企业必须要拿数字说话!”总理说,“过去我们考察企业,首先要看报表,看投入、产出、负债等情况。现在同样,央企交了多少税、多少利润,国有资产增值多少,要明明白白交上一本账!”

当天会议还听取了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李克强说,对发现问题要抓紧处置、整改落实,对违规经营和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确保国资安全和效益提升,使央企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

企业要紧紧跟上市场需求

此前出访中,李克强总理曾考察过若干建筑、建材行业央企的项目现场。

“他们真的是跟着市场走。客户要什么他们就提供什么,这样才能与其他外国企业竞争。”李克强说,“这些企业为什么效益好?就是因为他们紧紧抓住了市场需求。”

李克强表示,除了一些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其他央企都必须面向市场,在市场中拼搏。央企要跟上市场需求,必须在内部推进“双创”,要把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不搞创新确实没出路啊!”李克强说,“央企搞‘双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要齐头并进,这是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对产能过剩企业“总量控制”

李克强明确表示,下一步要对产能过剩企业“总量控制”,尤其对“绝对过剩产能”要“坚决控制”。

他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查新增过剩产能,“包括使用卫星遥感等手段进行监测”。

总理强调,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过剩产能,该限产的要限产,该淘汰的要淘汰。新建项目必须符合超低排放的环保标准,逐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上世纪90年代经济过热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压解产能的政策。但现在情况不同,全球经济复苏低迷,我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李克强说,“我们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进结构调整,还要进行财政、金融的‘逆周期调节’,在破解产业政策‘两难选择’中,探索出一条新路。”

千万不能再回到垄断的“老路”上!

总理提出的另一项“总量控制”要求,是针对一些央企重重叠叠的“孙子”、“重孙子”公司。他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大放小”,让国有企业的沉重“包袱”转化为有效“资产”。

李克强以10月底在安徽考察的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例说明。

“他们把事业单位的楼堂馆所、包括地皮都放在平台上公开拍卖,资金回归财政。这是提高优化配置资源的效益,也是对‘公共资源’这个人民的资产负责。”总理说,“对于那些占着房子、占着地,不产生利润,还给财政添包袱的小型国企,也可以采用同样的办法进行清理。”

李克强明确指出,国企清理决不能“大而化之”,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进行,把工作做细。监事会要担负起“监督检查”的责任,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国资安全。

总理最后强调,国企兼并重组需要政府调控,但必须尊重市场规律。

“我们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中拆分垄断企业,形成市场竞争,这是进步。千万不能再回到垄断的‘老路’上!”他说,“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当前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的需要,把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起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