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倒计时:气候变化谈判迎来关键的“临门一脚”

作者:

陈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13:22:07

陈菲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强化国际合作才是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从哥本哈根到巴黎,国际社会努力创建一套共同制度的愿景再次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阶段。随着巴黎气候大会临近尾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谈判也日趋激烈。当地时间9日15时,气候峰会最终协议草案文本出炉。

目前的巴黎气候协议草案,已经从去年的几百页,缩短到现在的29页,但是仍有多达939处没有达成共识。资金、技术和法律形式是达成最终协议的三大焦点,但在焦点背后,是不同国家间的利益分歧,而且这些分歧很难彻底突破。不过,遏制全球变暖,留给全人类的时间或许已经所剩不多。

两年前,南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总统克里斯托弗•罗亚克在《纽约时报》撰写了一篇文章。他说,一些科学报告让马绍尔群岛越来越恐慌,因为报告显示,到本世纪末,地球的海平面将上升3到6英尺(约合0.9到1.8米)。如果这些预测是准确的,马绍尔就会永远消失。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马绍尔一共经历了67次核试验,其中最大的一次威力比广岛原子弹强1000倍以上。但是核试验没有摧毁马绍尔,而如今全球气候变暖却有可能让这个珊瑚岛组成的国家彻底消失。日本的研究小组也曾发布过预测报告,认为受全球变暖造成的恶劣环境影响,到本世纪中期,日本全国因酷热死亡人数会增加两倍,到本世纪末,日本85%的沙滩将消失。也有数据显示,2015年将会打破2014年的记录,成为气候变化最极端的年份。

我们是面临气候问题严重挑战的一代,也是必须解决气候问题的一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依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携手合作,同时,发达国家也必须为其“历史账”承担应有责任。当下矛盾之一是解决气候挑战的成本问题。发达国家曾在2009年承诺,将在2020年之前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是2020年之后在1000亿美元基础上的融资路线图还没有画出。美国和欧盟不愿意保证更高的数字。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当年依靠化石燃料实现富裕”的发达国家,有道义责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存在一定的反应时间。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革命以来,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在大气中长期存在并不断累积,这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历史上,从1850年到2011年,美国的累积排放,占全球的比重是27%,欧盟占全球比重是25%。而中国的人均累积排放量其实仅仅是美国的1/10。历史账是西方国家不肯坦然面对的。过去,西方国家历史累积的碳排放是气候问题的主因,但是现在西方国家又将高能耗、高排放的很多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保护自己的环境免遭损害,在享受发展中国家价廉物美产品的时候,将现实的排放压力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因此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所以面对气候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坚持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必须履行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义务。西方国家如果想赖掉过去欠下的“气候债”会阻碍公平减排的实现,会影响气候问题的最终解决。

对比发达国家承担责任的种种不情不愿,气候大会谈判进入倒计时,中国贡献频频获世界点赞。环保组织“德国观察”以及“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在巴黎气候峰会上发布本年度的气候保护指数,中国的排名进一步上升。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去年中国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高达90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风能生产国,到2020年风能或将超过核电成为中国第三大主力发电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0美元的国家,决定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虽然是当前碳排放最大国,但是也是减排力度最大国。中国以实际行动解决自身问题,做出全球贡献。

气候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打破多方机制建设中的“推卸责任”。“临门一脚”前中国表现优异,赢得各方点赞。希望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够聚同化异,相向而行,踢好“临门一脚”,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博士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