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利于深化金融改革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郑联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10 16:14:14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郑联盛

人民币加入SDR并成为第三大货币篮子,全面体现了我国在经济发展、金融改革以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大作用,对于人民币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

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准储备货币,SDR没有纳入人民币就将影响其公信力,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SDR的代表性。

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充分体现了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成绩。在过去5年中,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卓有成效,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体系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人民币加入SDR为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与合作提供一个新的机制。目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SDR作为超主权货币可能会有一定的进展,人民币加入其中,不仅有利于SDR定值的长期稳定性,还有利于中国参与规则制定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将会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一方面,这将会大大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另一方面,这对于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将会提供新的动力。

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使得人民币将直接成为官方储备的资产。一是官方储备带来的直接运用规模大致是310亿美元。2015年11月底,所有SDR的价值约为2850亿美元,人民币权重为 10.92%,这意味着 SDR 决定将直接撬动各国央行持有人民币的资产规模约310 亿美元。二是人民币成为重要国际货币,将会明显提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海外直接投资中的应用。特别是在进口环节和海外直接投资环节的人民币使用程度将大大提升,对于我国企业降低汇率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是人民币资产扩张将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债券或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最为重要的核心资产品种。假设人民币国际债券占全球2%,即与日元相当,那人民币国际债券规模约4140亿美元,而目前规模约900亿美元,人民币国际债券缺口将超过3200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国际债券占全球的比重为10.92%,那人民币国际债券规模为2.26万亿美元,缺口高达2.17万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纳入SDR将为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是国内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催化剂。由于SDR尚不能直接用于交易和支付,不能用于私人部门,SDR的需求和使用在短期内是有限的,短期内对于我国的成本和收益都是有限的。但是,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会提升,对人民币资产在中长期将会是一个需求提升的过程。如果国内金融改革能够与人民币纳入SDR的相关制度安排相互匹配,那么人民币纳入SDR的象征意义将演变成为真正的“金融WTO”。

一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2015年10月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取消,利率市场化的“面子工程”基本完成,但是,国内仍然缺乏基准利率,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上海同业拆借利率仍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利率和基准利率,国债收益率由于其收益率曲线不合理亦难以成为基准利率。人民币加入SDR后,由于SDR利率定值的需要,人民币市场化基准利率的形成就更加重要,这要求我们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利率市场化是金融要素价格改革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而言是第一支柱,对金融改革与发展意义重大。

二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会直接导致SDR价值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面临更加直接而多元的压力,现有机制的适用性可能受到制约,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需要加速。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是内外两个大局、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统筹的关键,只有完善、弹性的汇率机制,才能调节好内外经济的互动。

三是金融市场完善和开放。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后,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将会提升,这要求人民币资产规模要大幅扩大,期限要更加多元,市场要更加开放,而目前我们的市场上没有充分的能力提供足够的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债券。这就要求我国深化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快金融市场的内外互联互通,而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是金融发展以及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

最后是金融风险的管理和防范。人民币加入SDR后,内外资源互动将强化,内外市场风险共振问题将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对短期资本流动管理机制、金融风险跨境传染应对以及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因人民币纳入SDR就不顾国内金融稳定和安全的现实情况加速资本开放项目,资本项目开放与国内金融稳定、内外经济互动应相互统筹。有效的金融风险管理及应对体系对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而言是基础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