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作者:赵凯斌 来源:中国铁岭网
2015-12-11 11:41:12

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赵凯斌

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赵凯斌整理自己的洗漱用品

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赵凯斌和队友们在拾捡垃圾

赵凯斌是一名职业记者,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他认为户外运动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还可以让他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置身于大自然当中让他觉得神清气爽。因此他对于美好的大自然有着特殊的感情。工作中,职业性质再加上个人爱好,使他一年中至少有半年时间行走在祖国各地,客居各地旅店中以店为家。

每到一地,冲进旅店赵凯斌第一件事儿便是直奔浴间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毛巾、牙刷、牙膏等一些生活用品摆放在洗漱台前。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拒绝使用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并不是因为酒店的用品不卫生,而是赵凯斌觉得这些一次性用品使用之后往往难以循环使用,在产生浪费的同时,还会为社会增添很多“白色垃圾”。这不单是造成浪费,而是另一种潜伏的环境污染。为了避免更多的没必要的浪费和污染产生,所以他每次出差都会自备生活用品,这已经成为他这么多年的“习惯动作”。

赵凯斌时常说:“也许我一个人小小的举动不足以对整个社会环境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相信,从我做起,从身边很多和我一样热爱环境的人做起,我们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的家,我们的子孙后代尽自己的所能去减少垃圾和污染的产生,就会对整个社会的自然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和帮助。”

多年来,赵凯斌行走在祖国的名山大川之间,不仅感受到秀丽的风光,也时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很多游客不注意环保,随手乱丢垃圾,赵凯斌认为这即破坏了环境也给景区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劳动量和危险性。

在赵凯斌的家乡辽宁铁岭周边有很多山,虽然不是太有名,但也郁郁葱葱,景色宜人。帽山、蟠龙山便是很受市民喜爱的两座山。每到春季到来之时,铁岭市民就会结伴儿到山上踏青,采摘野菜。他们带着在家里准备好的食物和水果,走累了便席地而坐,和亲朋好友一起边欣赏美景,边开怀畅饮。细心的赵凯斌注意到,在他们开心之余,很多人却忽略了身边的小事,不注意环境卫生。把喝过的啤酒瓶、吃过的食品包装袋随手丢在了草丛中。很大程度的损害了美好的大自然环境,也留下了很多潜伏的白色污染。每次看到这些赵凯斌都会主动的把他身边看见的垃圾带走,也会督促,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不要将脏物乱扔,临走时尽可能的捡干净身边的果皮垃圾。但保护环境这件事只凭他个人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这让赵凯斌心里总是有很多想法。

这两年来,户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户外俱乐部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干净的户外环境,参与户外活动的人员能够自觉的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但是每个人的文化程度不同,文明程度不同,个人素质便也会有些许差异。

几年前开始,赵凯斌参与了铁岭绿野俱乐部,并有幸成为俱乐部的一名管理人员。他与其他管理人员一起多次组织志愿者公益活动,围绕铁岭开展了“青山活动”。作为铁岭绿野俱乐部的一名管理人员,赵凯斌带领绿野俱乐部的几百名成员定期上山捡拾垃圾,清理那些被游客遗忘的白色垃圾。每一次活动当中,他都主动去拾捡最脏的垃圾,比如游人吃剩的带汤汁的饭盒、沾满酒水的废纸巾、洒的满草坪都是的蘸料袋。他希望可以给大家起一个带头作用。赵凯斌不但主动拾捡最脏、最危险的垃圾,还会主动给队员们讲述很多关于保护自然的重要话题,希望他们不只是在“青山活动”中可以做到爱护环境,在生活里,随手可触的小事里也可以做到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珍惜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坏境。赵凯斌努力让每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成为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环保自愿者。

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赵凯斌和绿野俱乐部的队友们

记者出差拒用酒店六小件 登山不忘拾垃圾(图)

赵凯斌和绿野俱乐部的队友们

“青山活动”开展了两年多,每一位绿野俱乐部的成员都为了环境的改善洒下了辛勤的汗水。随着环境越来越好,山上的空气也变得越来越新鲜,走在山里不会再看到满地的垃圾和废弃物。不光绿野的队员变得越来越爱护环境,就连上山玩耍的游客、小朋友也会主动的帮助他们拾捡垃圾,这让赵凯斌感动很是感激和欣慰。

“环保的旅行”是热爱户外运动者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也是大家的责任,有句话说的很好:“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所以做一个旅行者,首先应该是个环保者。所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赵凯斌都严以律己,默默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和爱护着我们的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