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你我共创;清新气息,大家共享

作者:姚菲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2-11 11:41:12

作者:姚菲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绿色文明,已成为当今时代的又一主旋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新时期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保护生态,不仅需要坚强的理念,更需要坚定的行动,绿行中国应运而生,为保护生态环境而不懈行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我国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人民群众渴望金山银山,更渴望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已经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提升环境质量,是事关全面小康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除了节约用水、绿色出行、自带购物袋等方式,近年胶东在线倡导发起的“绿行中国”活动为人们的绿色方生活方式又发出了新的号召:出行自带日用品,拒绝酒店“六小件”。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为绿色中国做努力、做贡献,我国是人口大国,流动人口每日数以亿计,各类大小酒店不计其数,每日浪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数量多到难以计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偌大的资源和环境,如果稍加不注意,数年之后,绿水青山将难重见,生态红利也将付诸云烟。自带洗刷物品住酒店,不仅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安全卫生。

绿行中国重在意识,贵在践行。绿行中国不是喊口号,而是落实,要让每一位中国人都从内心深处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此亟需媒体加大宣传,各社会组织扩大号召,让每个国民都意识到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带来的沉重代价,并身体力行实践。

绿色生活不只是我们百姓的基层呼吁,更有中央的顶层导航。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风物长宜放眼量。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我们应该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社会形成节约、环保的绿色生活氛围,一起为美丽中国进行绿色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