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的中国外交: 重点、特点与亮点

作者:宋伟 来源:宣讲家网
2015-12-11 16:37:55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着机遇与挑战、面对国内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良好局面,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的外交大局,中国的外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世界人民更好得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愿意和中国人民合作,受到国际社会和全世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脚踏实地、努力奋进,取得了波澜壮阔的巨大成就,世界各国人民欣然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正义与和平的巨大作用。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全球性大国,中国的外交不仅具有地区影响力,也具有全球影响力;不仅影响到中国的国际环境,也影响到中国国内的改革和进步。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中国领导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外交工作,重点、特点和亮点也十分突出。所谓全方位,指的是中国的外交面向全世界,不局限于一个大洲、一个地区。从北美到南美,从欧洲到非洲,都可以见到中国领导人的身影;所谓多层次,指的是中国外交既包含了普通外交官员的努力,也有着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付出;所谓宽领域,指的是中国外交不仅谈政治、谈安全甚至直面领土争议,更多的还谈经济、社会、教育、科技的合作。从年初的开场大戏“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到12月中旬在郑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2015年的中国外交大事不断、亮点纷呈。

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2015年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盘点2015年的中国外交: 重点、特点与亮点

2015年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纵观2015年的中国外交,可以发现一直贯穿着这么几个重点:

重点之一:巩固提升伙伴关系。求同存异,同时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巩固和提升伙伴关系,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尽管中美关系围绕着网络安全、南海问题等出现了一些争论,但是习近平主席9月的访美稳定了中美伙伴关系,他访问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系统地阐明了中国对于现存国际秩序的态度,整个访问起到了增信释疑、促进合作的战略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巩固和提升与欧洲和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水平。“英国愿意做中国在西方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中国与英国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并且使用了中非是“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措辞。

重点之二:致力搞好大国关系。在重视周边外交和发展中国家外交的同时,2015年的中国外交把大国外交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大国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主要行为者,是国际战略环境的主要建构者。搞好大国关系是稳定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拓展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所在。致力搞好大国关系的一个方面是精准发力的“点穴式”外交,例如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专访,另一个方面则是在多边外交中进行有针对性的大国外交活动,例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大会和发展峰会前访问美国、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访问南非、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通过一系列的大国外交,中国稳定了对美关系,加强了中俄关系,提升了中英关系。

重点之三:多边外交作为抓手。全世界有超过190个主权国家。作为最重要的全球性大国之一,中国外交的任务十分繁重。中国外交既需要重点搞好大国关系,同时也需要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展开友好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多边外交由于其便捷性、包容性就成为一个十分有用的抓手。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14个国家,但实际上却见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并利用这些场合向他们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而且,这些多边外交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以“中国+地区”为形式的对话机制,例如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拉共体部长级会议、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等。

重点之四:“一带一路”作为主题。在2015年的中国外交中,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中国领导人在出访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习近平主席之所以访问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和新加坡,无疑因为这些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枢纽国家;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英国欢迎英国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在俄罗斯乌法峰会上推进中俄蒙合作,在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和亚非领导人会议上都阐明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张。通过这些努力,加深了世界各国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了解,推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

盘点2015年的中国外交: 重点、特点与亮点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同时,在新一届领导人和所有参与外交工作的人士的努力下,2015年的中国外交也表现出鲜明的特点:

特点之一是积极主动。这主要表现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改革,增强本国的制度性话语权。最近一些年来,中国致力于做负责任的大国,在参与联合国维和、打击索马里海盗等问题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中国自身提出新制度以及谋求制度性话语权在2015年表现得最为明显。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积极主动的特点。从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建立,到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以及习近平主席访美时美方表示愿意增加中国在世界银行的代表性,都表明中国在融入现存国际秩序的同时,积极改善全球治理、增强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特点之二是精准发力。这主要表现在领导人的出访经过仔细选择、不拘一格。英国虽然国际地位已经下降为“中等强国”,但是英国外交中国家利益压倒意识形态的现实主义传统、在英联邦和欧洲的特殊地位乃至英美特殊关系等,都决定了它不是一个普通的中等强国,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等强国,并且是一个能和中国深度合作的西方大国。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访美结束后,专程对英国开展“点穴式”的外交。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访英,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就接连访华,法国和德国驻华大使联名发表《德法是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的文章,充分说明了“点穴式”外交所带来的良好互动效应。

特点之三是直面问题。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英国以及李克强总理参加东亚峰会的过程中,都表现出直面问题的中国外交风格。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华尔街日报》和路透彻的采访时,很详尽地谈到了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亚投行的管理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以及中国与现存国际秩序的关系问题等。领导人直面问题的中国外交,有利于战略上增信释疑、促进国家和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特点之四是高层引领。2015年的中国外交是首脑外交十分突出的一年。首脑外交包括国家元首外交和政府首脑外交。在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下,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在外交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能够从战略上引领、决策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发展。从印度总理访华、缅甸政治家昂山素季的访华、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和全球妇女峰会等,都表明了首脑外交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最后,2015年的中国外交也是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亮点之一是制度性话语权的增加。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选择融入现有的国际秩序,尊重现行的原则、规范,但同时需要相应的制度性话语权。2015年的中国外交在这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这主要表现在中国发起、主导成立的亚投行获得多国响应,以及人民币进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之中。接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的落实,以及世界银行的改革,都还将带来中国制度性话语权的增加。

亮点之二是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2015年的中国外交,兼顾全面,但是中心十分突出。习近平主席重点访问了14个国家,充分利用了多边外交的抓手,同时在外交活动中贯穿了“一带一路”的战略以及促进国内经济建设的中心主题。当前,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仍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管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所推动的中巴经济走廊、中美中英经济合作、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还是人们所熟知的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都体现了促进国内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主题。在当前全球和国内经济形势都面临许多困难的时候,2015年的中国外交从中心和主体来说都是经济外交。

亮点之三是国际国内社会的联动。2015年,中国企业和银行加速走出去;3月博鳌论坛上举行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9月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举行了中美省州长对话;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国内各地区都结合自己的区位优势,提出了相应的对外开放和发展策略。国际国内的联动为中国外交战略的“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华民族自1840年以来,经历了觉醒、独立和振兴的非凡历程。今天,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着机遇与挑战、面对国内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良好局面,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的外交大局,中国的外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世界人民更好得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愿意和中国人民合作,受到国际社会和全世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脚踏实地、努力奋进,取得了波澜壮阔的巨大成就,世界各国人民欣然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正义与和平的巨大作用。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