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代表趋势性贬值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11 18:22:23

外管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代表趋势性贬值

经济日报讯(记者陈果静)我国外储的调整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避险需求等因素有关,这有助于我国对外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应视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完整地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短期看,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

12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15年第四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针对大家关心的外汇储备下降、跨境资金波动和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问题,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市场的疑惑。

外储适度调整利于经济转型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降至34383亿美元,比10月下降872亿美元。而在10月,外汇储备一度企稳,单月增加114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国家战略布局是有利的。”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目前我国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也要推动投资便利化,外汇储备的调整和“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企业“走出去”相关,这有利于我国对外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

在“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外汇储备按照多元化经营,参与了一些“走出去”项目的融资。王允贵介绍,这些融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也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这是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当国家外汇储备资产下降时,民间的对外资产金额在增加。也就是说,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减少了,民间的外汇资产变多了,变成了个人和企业在海外拥有的资产。王允贵认为,这也有利于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平稳运行。

另一影响外汇储备的因素是企业的避险需求。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美元的强势,造成了人民币的相对弱势。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时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都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容忍范围之内。

此外,外汇储备中的非美货币折算的账面损失也使得外汇储备看起来少了。外汇储备篮子里并不全是美元资产,还有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货币资产。受美元强势影响,这些货币在11月份兑美元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贬值。11月末,欧元兑美元较10月末贬值了4%,英镑兑美元贬值2.4%,日元兑美元贬值2%。“这导致储备资产中非美元货币资产出现了以美元计价的账面损失。”王允贵解释,反过来,此前美元贬值时,储备资产也有增值的情况。

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影响很小

“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有影响,但不会非常显著。”王允贵表示。

美联储将于下周举行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联储很可能会加息,美元加息对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王允贵认为,美元加息可能会导致美元的升值,接着会带来其他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其中也包括人民币。在此情况下,部分跨境资金可能会进行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的双向操作,这是市场化的合理选择。

“短期看,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王允贵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的双向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经得起国际的检验。同时,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应该会保持长期相对比较稳健的水平。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人民币汇率。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会不会持续贬值的担忧。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表示,现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还不太够,希望市场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的走势,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

“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王允贵认为,汇率波动既反映国内供求,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主要是源于美元走强。

完整的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目前,我国国际收支非常稳健,全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000多亿美元的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汇率双向波动是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正常结果。”王允贵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