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转换中把握主动权

作者:苏 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2-12 11:11:29

2015年,区域局部动荡不断出现,但世界总体和平、发展、进步乃大势所趋。大国合作与竞争并存,格局转换、秩序变革和经济调整三重叠加。中国影响显著扩大,国际地位持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作用不断增强。

世界多极化不断演进。美国仍具有第一强国的实力,力图巩固其与盟国的政治安全关系,抢占制高点并续延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美国主导国际事务难以随心所欲。俄罗斯加大对美国及西方的战略反击力度。大国关系博弈加剧,但竞争与合作两面均较为突出,关系斗而不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道路曲折,但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背景下的全球生产、融资与流通模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并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某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围绕自贸区布局、资金流向、市场份额等,国际经济竞争加剧。世界经济走势低迷,后金融危机影响持续显现。发达经济体发展乏力,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下滑。巴西、俄罗斯等国货币贬值、资本外流。

区域矛盾与局部冲突凸显。欧洲、中东、亚太等几大地缘政治板块相互影响,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交织,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在欧洲,乌克兰危机引发冷战以来美欧与俄最为激烈的地缘政治较量,并将持续冲击区域安全格局。在中东,多年反恐战争未能根除极端恐怖势力,某些民族与教派矛盾激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法国发动恐怖袭击震惊全球。在亚太,美国继续推行“亚太再平衡”安全战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协议;日本政治右倾化明显;地区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

2015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呼声增大。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大势所趋。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关注资源能源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防范疾病等方面,国际合作有所推进。与此同时,双边和多边平台上,各国已开始着眼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围绕发展制高点和规则制定权的竞争方兴未艾。发达国家加紧打造新的经贸投资规则,金砖国家靠自身作为谋求国际金融体制中应有地位。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以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团结协作不断夯实拓展。中国深入参与并积极引导多边外交进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和总路径,与联合国和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关系继续发展。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重大倡议落地生根,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更加广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