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不存在谁被排斥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1:31:01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近日,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正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有力度的气候协议,而中国和印度不在其中。

对此,华春莹表示,关于这个联盟的性质和参加国数量、构成还需要核实。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同时也是全面、均衡、务实的协议,也一直在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密切沟通。

“实际上,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华春莹说。

她说,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