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受习近平委托看望慰问新疆反恐一线干部群众

作者:崔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2 20:54:26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崔佳)据中央政法委网站报道,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1日在乌鲁木齐市慰问新疆反恐一线干部群众,会见反恐烈士家属,出席反恐表彰暨动员部署会议,转达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战在反恐一线的新疆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的亲切问候。

在新疆处置拜城“9·18”案件表彰暨反恐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孟建柱代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受到表彰的反恐斗争有功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反恐一线的新疆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9月18日凌晨5时许,一伙暴徒袭击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海拔2600多米一山区偏远煤矿,并设伏袭击前往处置的民警,造成11名各族无辜群众死亡、18人受伤,3名民警、2名协警牺牲,暴徒逃窜深山负隅顽抗。新疆警方经过56天连续顽强作战,除1人投降自首外,其余28名暴徒在新疆歼灭暴恐组织过程中被全部歼灭。

经警方查明,这是一起境外极端组织直接指挥,以木沙·托乎尼亚孜、买买提·艾沙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实施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008年开始,该团伙一些成员收听收看宗教极端音视频,逐步形成宗教极端思想。案发前该团伙先后6次与境外极端组织成员勾连,逃窜期间又3次报告作案过程和逃跑经历,请求给予“战术”指导。境外极端组织成员多次向该团伙下达行动指令,要求宣誓效忠。

孟建柱指出,一年多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打掉了一批暴恐团伙,抓获了一批负案在逃人员,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把98%以上的暴恐极端团伙打掉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特别是在处置拜城“9·18”严重暴恐案件中,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和公安部、武警总部指导协调下,在各族群众大力支持下,前方指挥部勇于担当、靠前指挥,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合成作战,全体参战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牢记使命、不怕牺牲、勇于拼搏、连续作战,克服了山高崖陡、林密沟深、低温寒冷等重重困难,经受住了非同寻常的考验,成功侦破了全案。

孟建柱表示,当前,反恐怖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恐怖工作仍在路上。要深刻认识反恐怖斗争尖锐性、复杂性、长期性,增强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时刻绷紧反恐这根弦,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每一天工作。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整体仗,确保新疆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宁。

他说对暴恐活动,要打防结合、防范在先,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把暴恐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制止在行动之前。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暴恐活动的高压态势。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提高预警、发现能力。加强对涉恐重点人员和重点物品的管控,消除隐患。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各种情况下反恐处置水平。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好攻坚战,加大边境和口岸管控,切断暴恐分子境内外勾联、渗透渠道,确保反恐怖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孟建柱指出,反对暴恐活动的伟大力量,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要最大限度争取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打好持久仗,构筑起反对暴恐活动的铜墙铁壁。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爱国宗教人士带动引领作用,加强宗教教义正面引导,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铲除暴力恐怖活动滋生土壤。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证。同时,中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的协调联动和协作配合,加大支持力度,为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提供强有力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