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乌法峰会规划 注入发展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
2015-12-13 18:10:58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12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河南郑州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政府首脑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集体会见成员国总理。会议按惯例将举行成员国总理小范围会谈、成员国与观察员国总理大范围会谈、集体合影、签字仪式、共见记者等活动。李克强总理将主持会议。

7月乌法峰会后,这是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有关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对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上合组织经过14年发展,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机制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已成为成员国携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受国际和地区形势影响,本地区各国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等多重挑战,上合组织为成员国提供安全保障、助力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在这个背景下,本次会议肩负着明确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共创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任务。

“今年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发展步入新阶段,成员国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此次会议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进一步落实乌法峰会通过的战略和规划。”孙壮志表示。

128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也透露,经成员国协商,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会议拟作出一系列重要规划和部署,将为提升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解决现存问题提供有力指导,为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提供助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便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孙壮志表示,本地区文化差异大、发展水平不一样,利益诉求也不同,但上合组织在推进合作时并未用传统合作方式,而是采取了全新的合作理念。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该地区多数都是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和现实的诉求,中国走出去面临着和这些国家合作的问题,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合作也非常期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契合了不少国家的发展需求,中国跟很多成员国之间产业互补,合作可以实现共赢。

“在此背景下,这次会议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与会国家间的合作,可能也会通过多边或双边合作来实现,推进与会国家在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合作更加务实,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孙壮志预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