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正能量涤荡网络灰霾

作者:杨丽 来源:中青网
2015-12-13 23:14:08

正能量总是在不断推动着世界前进的步伐。百年前,27岁的梁启超作《少年中国说》,抵制帝国主义舆论,驳斥秽言污语,以青春正能量振奋民族精神;毛主席作《沁园春·雪》冠绝千古,在磅礴壮丽的雪景之中论英雄,鼓舞红军勇渡黄河,传递必胜信念;马丁·路德·金于林肯纪念堂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以正义之言慷慨陈词,追求民族平等,激励黑人争取自由和光明。这些正能量总是如汪洋上偌大的灯塔,用希望结束黑夜禁锢,迎来欢畅黎明。

历史翻开新的篇章,侵略,战争,奴役都离我们远去,世界和平是最大潮流。但和平的大环境中难挡不和谐,而约束力相对较弱的互联网就成为阴霾的聚集地。当互联网成为国家全力守护的“第五疆域”,成为感知世界脉搏跳动的窗口,成为国内外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成为民众汲取精神营养的重要领地,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否能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张网不仅塑造着国家形象,也影响着民众的是非判断和价值认知,更影响着社会舆论的走向。只有让正能量充分涌流,才能驱赶网络的层层灰霾。

巴黎枪击案过后,一部分人在网上肆意嘲讽,将国家和意识形态差异置于全人类的和平之上,对生命充满不屑和漠视;每遇国家领导人出访,总有网友“阴阳怪气”,“又去给别人送钱了”,对国家的外交活动一否再否;更有甚者,恶搞民族女英雄花木兰,侮辱为国捐躯的烈士邱少云、黄继光,以调侃之态来瓦解民族精神。互联网下的信息爆炸,让黑恶信息网络戾气迅速传播。这种情况下,谁的”声音“大,谁就赢得了主动权,并掌控了大批网民,限制其思考方向,最终能够成功引导舆论。网络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即便没有硝烟却也难掩激烈。

青年是互联网年代土生土长的一代,网络毫无疑问是他们的地盘。若网络灰霾弥漫,受到污染的首先是青年,再者是中国。青年人脚踩着中华大地,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影响着中国。只有青年肩负起责任和担当,守住理想信念,在网络世界用理性代替焦躁冲动,用智慧明辨是非曲直,用青春正义传递网络正能量,主力军向上向善,网络才能步步清朗。有什么样的青年就会有什么样的网络,积极向上的青年是正能量的创造者,传播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这些正能量的充分传播也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在咫尺,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上国家发展的大步伐。只有青年并肩,让正能量如初升红日普照大地,以青春之气涤荡网络灰霾,留网络大片明媚清朗,才能真正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让民族更兴,国家更盛。(杨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