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纵论《巴黎协定》:人类整体的胜利,中国发展新起点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14 10:13:47

据新华网巴黎12月12日消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共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人人有份

杜少中(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是公约的核心內容,即发达国家既要自己减排,也要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发展中国家既要争取发展权,也要在发达国家的帮助下,积极承担减排责任。

说直白点儿,就是发达国家多出点钱,为历史排放买单。发展中国家多出点力,为今天绿色发展把弦上紧点儿,减排国国有责。这是历史、现实、未来给全世界所有国家提出的共同课题。

这个结果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紧紧抓住,继续做好自己的事儿,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人人有份。

协议最大亮点之一是发达国家强制,发展中国家自愿

易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协会副理事长)

这次新协定是一次较大进步,至少没有再次发生哥本哈根式的巨大失望。达成新协定的背后欧洲、美中依旧是主导者,尤其中美双方之前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是重大基础。中国这次做出了一些让步,原因之一是国内雾霾带来的巨大压力。协议签署有利于促进中国低碳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之一。

协议最大亮点是发达国家强制,发展中国家自愿。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可以更好地以动态方式推进目标实现。我们欣喜地看到,人类在共同利益面前最终选择了妥协抱团,共同应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