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中国互联网模式惠及整个世界

作者:朱巍 来源:中国网
2015-12-14 10:29:32

【乌镇峰会专家谈】中国互联网模式惠及整个世界

朱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举办,本次网络峰会是世界各国互联网治理和产业的一次盛会,包括8个国家领导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和世界各国2000多位嘉宾都将做客中国。同时,本次峰会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互联网成就,建立由我们倡导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互联网治理新思维的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到会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产业与信息化发展已上升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互联网发展的人才培养、政策支持、掌握创新技术、协调信息安全与发展、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充分支持。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与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反映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紧迫性和国民的共同意愿。

在经济层面,政府将建设“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地位。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驱动要素由传统的制造业、房地产等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工业4.0转型,既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激发全体国民的创业和创新基因。中国企业已经在世界前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占据半壁江山。以云存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客户端为代表的新产业模式全面进入到国民日常生活,“互联网化”业已成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和经济转型的风向标。我国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的发展,让国民直接获得了时代红利。

在政府治理层面,互联网也成为政务公开、百姓办事、舆论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我国各级政府在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上开设了二十多万个政务系统,“两微一端”已经成为我国国民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互联网在我国政府职能转型中,已经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指引性作用,政务系统的网络化,让全体国民直接获得了信息化红利。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作为一个新事物,在一国国内,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伴与互联网红利如影随形;在国际,还有个别国家滥用网络优势地位和网络话语权,去攻击和影响其他国家。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网络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但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要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中国一直以来就是网络黑客等攻击的对象,我们通过多年实践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网络安全应对与法治化方面逐渐形成了“中国模式”,其本质就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统筹协调好“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问题。

互联网本质就是“互联互通”,网络在国家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不可避免事实,这也给国际合作和谋求共赢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和平台。这次乌镇峰会的意义,就是为了达成共识,减少分歧,不搞对抗和介绍经验,以“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态度去面对各国网络发展中所遇见的共同性问题,最终构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人民一起分享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