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小镇经济”撬动转型大格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4 11:34:24

本报杭州12月13日电(记者顾春)严冬时分,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59store”办公楼里热火朝天,墙上贴着激励标语,员工们在紧张工作。这是一个校园生活服务平台,发展4年、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团队,已经拿到第二轮2亿元融资。

这样充满梦想的故事,在浙江绝非仅有。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658亿元,利润逾千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6.4%。

近年来,浙江致力于突破发展瓶颈,力促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2014年5月率先出台指导意见,促进电子商务、科技支撑、产业基金、统计标准、互联网金融等发展。省财政设立50亿元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并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形成数百亿元以上的基金规模,扶持信息经济快速发展。到今年上半年,全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201家,其中信息经济企业近四成。

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富春硅谷小镇……眼下,浙江已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形成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等5个超千亿产业集群,还有8个超百亿元的基地(园区)。现在,阿里百川计划、腾讯创业基地等落户浙江,在全省近200项重大技术攻关计划中,信息经济领域重点企业研究院达73家,初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浙江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和温州等地为重点的“一核多星”产业布局,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体系。数字安防成为我国三大安防产业集群之首,在射频识别、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系统集成等方面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创建了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基地,全省拥有物联网产业相关上市公司2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50多家。

信息经济新业态的高速发展,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杭州已初步形成以阿里云、华数集团、华三信息为主力的完整产业链。20多万个卖家和3万多家企业的各类应用部署在阿里云平台,大量创新公司依托阿里云提供的技术、数据、服务资源,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较上年增长30%和53%,占全国比重分别达1/6和1/5。今年,列入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分别达41个和62个,居全国第一。

互联网金融创新活跃,温州金改、丽水农村金改、义乌金改、台州小微金改等改革试点,有力激发了金融市场的活力,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228亿元,增长16.1%。

“浙江的目标是,到2020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90%以上,全省网络销售额突破2万亿元。”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办副主任魏振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