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作者:王振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14 13:09:51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当今世界,互联网以开放、包容、共享的生态将所有的人、服务、应用连接起来,互联网经济已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领域。过去,我们往往以拥有强大的工业实力来评价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成熟”程度;在“e时代”,这种观念恐怕是片面的。没有互联网的发展,就缺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性优势。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嘉宾与会,这对完善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相当大的积极意义,也充分体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开放性。只有加强“互联互通”,谋求“共享共治”,才能实现发展共赢。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让互联网更好地惠及全人类。

本次“乌镇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体现出中国对积极推进网络建设与深化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

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十二五”期间,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这次“乌镇峰会”再论剑,也是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重要节点。抓住当下,世界因此而改变;建构未来,“网络强国”前景更美好!笔者以为,互联网将成为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当今中国,“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成为发展关键词。发展“互联网+”,我国互联网与金融、医疗、教育及传统制造行业的对接、融合得以不断推进;而推行政务“网上办公”也让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双创”大潮的驱动,点燃了无数普通创业者的热情;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互联网不仅为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其行业自身也在交流合作中不断进步。

互联网经济,作为当前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是推进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我们知道,在全球互联互通不断增强的时代,互联网将不仅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发展,未来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比如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等,也将令零售业、全球贸易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

要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经济及行业本身需要新的质变。除了制定实施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外,互联网领域也需要有新思维、新模式,还要推动业态创新、组织创新,并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

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推动互联网产业合作、创新、升级等方面都承载着新的历史期待。愿“乌镇峰会”为世界互联网生态发展注入新能量,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相关评论:习近平出席互联网大会传递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