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中国网络信息建设成果必将成为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来源:中青在线
2015-12-14 13:09:51

【乌镇峰会大家谈】中国网络信息建设成果必将成为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互联网大会,但并不是习近平同互联网大会的第一次接触。早在去年的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习近平主席就曾为大会开幕致贺词。

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同民生发展息息相关。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向首届互联网大会致贺词时曾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样是去年,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在国内,网民数量大幅度增长,人民日常生活对互联网的依赖度日渐增高。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化发展,“互联网+”的发展理念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6.68亿人,其中手机用户达到5.94亿,占比达88.9%。一个直观的感受是“互联网+”的诞生从某种意义上解放了一些过去看来必要的劳动过程。过去,公民纳税、办证等需要跑到相关政府服务大厅的项目现在可以实现互联网化。全国多地政府部门开通便民服务APP和微信,让公民足不出户解决难题。以前,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传递依赖于传统的传播方式,信息传播速度较慢。现在政府信息可以实现“一秒钟”全网传递,公民的声音也可以通过网络传递到政府,实现网络问政和网络举报,拓宽了政府同公民间的交流渠道。

12月1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方式,实现了网络预约考试。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永丰街道今年也将“互联网+”思维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成“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线上“一点就通”受理居民各类诉求,线下“一触即发”多元化调处纠纷,将社区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利用“互联网+”,让百姓少跑腿,让互联网多跑腿。而这些,得益于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创新转变。

“互联网+”发展理念在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方面提供新型的发展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民生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大到国家改革,小到水电价格,民生利益没有小事。“互联网+”的发展理念也必将惠及民生发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表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对于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中国而言,信息基础建设已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

实现“互联网+”的全新发展理念,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互联网发展模式将更好地应用在民生领域,打造互联网民生工程,释放更高水平、更优保障的民生“红利”,真正做到惠及民生,造福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