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与多维度全球共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9:37:39

【乌镇峰会专家谈】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与多维度全球共治

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种问题正在逐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广泛性及涉及的利益攸关方众多,导致不同国家和人群关注的互联网相关问题的差异性较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一直将互联网的发展作为重点领域,并且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观点和行动计划。从上世纪70年代起,教科文组织开始致力于在成员国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开放软件的开发,进入21世纪后,又敏锐地把握到互联网相关问题更多地是各国的信息政策、信息安全和信息公开、隐私保护以及各国在互联网领域需要达成共识。在各成员国的多轮磋商下,教科文组织将“自由表达、隐私、伦理和信息获取”列为互联网领域最需解决的四大问题,并于2015年确认了互联网治理的R.O.A.M四字原则,R代表大家都有互联网权力、O代表互联网要以开放的思路设计和提供服务、A代表从互联网的内容到基础设施都要利于公众信息获取、M代表互联网要多方治理才能够促进互联网的繁荣以及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全球互联网治理涉及到各个国家,各国也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20147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提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主席首提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恰好与教科文组织的“R.O.A.M四字原则一致。

除全球各国共同参与互联网治理外,加强互联网大国之间的对话更能起到示范与带头作用。2008年建立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为中美两国增进互联网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平台。2015923日在美国西雅图微软总部举行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作为习近平主席今年访美的重要活动之一,其规格和受关注程度可谓空前。习主席在会见中美互联网界巨头们时指出,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国不仅提出了“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理念,还设立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各国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各方的交流和讨论,达到互联网共享共治的目标。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这些嘉宾来自于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中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可以期待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好未来。(段黎萍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