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十三亿中国人民

作者:杨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15 13:18:50

【互联网中国·新理念新征程】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用21年的时间完成了向网络大国的跨越:现有6亿多网民,互联网渗透率达48.8%;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4席;全球最大的4G网络在中国建成,自主研发的4G网络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之一……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产业的“中国模式”举世瞩目。

网络购物、电子商务、O2O等新业态的迅猛兴起,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上门洗车、美容、送餐等服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

移动互联网成为人们的必需品。2015年上半年,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达2.76亿。新的消费需求被激发,新的消费业态不断出现,为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消费端的火爆也带动了上游供应端和中间环节的兴旺,成为拉动就业、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在过去4年年均增幅在50%以上,约7成来自电商派件,吸纳数百万人就业。

互联网的巨大变革力还体现在对制造业生产组织体系的重构上。互联网与计算智能、柔性制造相结合,实现了产品的定制化生产;利用物联网,可远程监控生产全过程,实现“无人车间”。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方式,成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路径。

如今,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85%,钢铁、石化、医药等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65%。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国务院于今年7月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互联网+”创业创新等11个重点行动,10多个省份相继推出具体行动方案,“互联网+”的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建立起来。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未来互联网将逐步向产业领域拓展,通过在生产、交易、融资等环节的网络渗透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俊表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将使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实现协调创新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受惠,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