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为世界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海外网
2015-12-15 13:28:43

乌镇为世界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中国乌镇召开,乌镇将成为全球互联网的中心。届时将有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50名部长级官员,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世界互联网大会虽名为高峰会议,但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平台和机制。它的作用在于为国际互联网的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影响治理的格局,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提出中国对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贡献。这个精准的定位,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得到全球广泛认可,并被国际社会热捧的主要原因。

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人类的未来发展。这也就提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如何更好的发展互联网,让人人都能够受惠于互联网的发展;二是如何安全、可靠的使用互联网,避免网络中的负面因素影响到互联网的发展和使用。这两个问题是国际社会、全球网民面临的共同难题。因此,中国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切中了互联网治理的要害,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强调全球各个国家、所有网民共同来享受互联网发展的收益,共同来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

当然,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另一层意思是要推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让“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落到实处,以乌镇为中心,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散互联网思维的魅力和推广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时还给中国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舞台。中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市场潜力巨大,涌现出了阿里、腾讯、华为、小米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但除了华为之外,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化程度上距离微软、思科、甲骨文等为代表的全球互联网企业还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乌镇峰会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向全球展示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机遇和平台,同时也是检验其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时刻。相信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会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起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的代表。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普通网民之间的互动,让全国的网民能够更深刻的感受这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巅峰时刻。论坛的议程包括“中美大学生共话互联网梦想”的研讨会,希望今后论坛能有普通网民的专场,让全球的互联网领袖们与中国网民之间沟通对话,真正实现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梦想。

其实,世界互联网大会只是今年中国举办的众多互联网盛宴之一。今年9月,习主席访美的第一站就放在了西雅图召开的“中美互联网论坛”,当时来自中美两国的互联网巨头们悉数出席,有网友统计,当时参加与习主席合影的中美两国互联网企业家的身价加起来超过2万亿美元。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美互联网论坛......当中国开始支撑起一个个重要的国际性互联网平台,中国的崛起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鲁传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