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产业:中国走得稳步而坚定

作者:廖昕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09:30:51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产业:中国走得稳步而坚定

今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期召开,这个对中国乃至国际都有着重要意义的大会,又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发展机会。

初入乌镇,所见之处,满是质朴与单纯的气息。乌篷点纱灯,青石悄新纹。泛舟江上,无一不感到静谧与自然,舟边小铺,浑然天成般嵌入一条条碧绿,但仔细凝视标牌上清晰的无线网络的标志,才惊觉,这是一处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处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办,给这个典雅的地方,带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从古典到现代

当今世界,互联网正牵引新一代经济发展,互联网经济正以势不可挡的冲击力占据着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无论美国的高级制造业回归,还是中国发展的进一步契机,智能互联网都是必不可少的动力。此次互联网大会,云集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共议互联网发展大计,影响力可见一斑。由此看来,被誉为“东方达沃斯”的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的举办地,必将获益良多。

从没有系统的互联网产业,到现在的互联网医院、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如果说之前的乌镇是属于中国的水乡,那么现在的乌镇,是属于世界的互联网焦点。拥有独特文化的乌镇,也同样会在世界文化舞台一展风采。

从乌镇到中国

互联网小镇乌镇,不仅见证了自身的发展,也目睹着中国经济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目前全球共有30亿网民,其中,90%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而这之中,中国网民占据了不小的比重。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抓住网民的需求,就能拥有强大的资金链,也将赢得巨大的用户市场。双十一五百亿的成交量,用铁一般的数字见证了互联网商业的巨大成功。从诸多新型网络交易方式的更迭和规范化体制的不断建设中可以看出,互联网为中国带来了长足发展。如今,移动网络的进化,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正在向我们昭示,互联网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支点之一,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共同发展,相互配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机遇。不难看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逐步调整重心,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服务产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从现在到未来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互联网大会是个发展的平台,在这个新型平台上,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机会。互联网连接着世界上各个重头国家的利益,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世界联系更紧密,交流更流畅。

互联网是一张充满奇妙力量的网,它连接着中国的发展活力,密切着中国与整个世界的联系,只有紧紧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紧跟时代步伐,逐步摆脱已显疲态的传统发展模式,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表现得从容淡定。

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成果将是显著的,效果更是深远的,相信在今后,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指日可待,中国必将在世界互联网产业中的竞争中,夺得头筹。(廖昕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