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网络强国

作者:本报记者 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6 09:26:40

这几日,浙江乌镇的桥头、水岸热闹非凡,热热闹闹的人群,花花绿绿的布展,祥和而温暖。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是中国为努力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作出的重要举措。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的发展进步。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近年来,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互联网经济大力发展,网络文化繁荣丰富,网络立法提速升级,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我国正在向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奋勇迈进。

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

如今,手机一族随处可见,微博、微信、客户端广泛流行,百姓无论是了解信息资讯,还是缴纳水电费用,抑或是处理工作事务,只要手里有一部手机,都可以轻松解决。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去年7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80.9%的整体使用率。

有专家认为,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是网络大国。如今,从PC端到移动端,这个超越既是因为一系列智能移动设备的兴起与应用,也离不开互联网基础环境的全面优化。这是我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一步。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已初步建成快速便捷的网络环境。网络覆盖更广,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数达4.07亿个,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网络速度更快,8M以上接入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3.4%,20M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到19.6%。

互联网成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刚刚过去的12月12日,又是一个网络购物的狂欢日。这背后是我国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有数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

除了网络零售交易,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是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十二五”期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27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互联网行业还促进了数据中心市场的繁荣,中国IT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带动服务器、存储和基础设施等相关市场的增长。

如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超过300家。另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诸多创业青年为了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都把目光锁定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全面渗透,也在倒逼政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多的政务网站提供网上在线办事服务,一大批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相继开设,让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两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立法进程明显提速,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颁布实施40余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维护网络安全。

与此同时,从2014年开始,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了打击伪基站、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移动即时通信工具治理等20多项专项行动,出台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规章制度,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快速推进,带来的是网上不良信息的大幅减少,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违法、不良内容得到有效遏制;带来的是广大网民更加自觉地遵法守法,自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

风劲好扬帆。中国互联网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包容的理念、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