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治,才能更好地互联互通

作者: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2-16 09:26:40

在瞩目与期待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众多中外嘉宾、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济济一堂,凝聚智慧,寻求共识,共同为互联网的发展助力。

互联网出现于20世纪,相比于人类科技进步的历史,还显得很年轻,但它所爆发出的能量却不可估量。正如此次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言,当今世界因为互联网而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无远弗届、无处不在的“联结”,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思考和行为的向度。

在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百度无人车、智能互联汽车、浮空器技术、虚拟现实摄像平台等互联网创新产品,展示着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成就,也让我们看到“互联网+”的跨界融合,互联网创新的快速迭代,互联网发展的广阔前景,以及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包容与开放。

互联网正以其神奇的魅力,日渐渗透到社会生活和发展中。我们见证着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的发展,也身处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从“大”到“强”的飞跃,离不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它们为互联网的勃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推动网络空间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也让互联网更好地惠及民众、造福人类。这是一场技术的革命,更是一场思维与观念的革命,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是发展理念的改变。

互联网是创新创造的产物,也是开放共享的平台。纵观互联网发展史,硬件与软件分离、TCP/IP协议的制定、浏览器的使用、搜索引擎的出现等,所有突破性进展,无不是创新创造的结果;比尔·盖茨、乔布斯、杨致远、扎克伯格,微软、苹果、谷歌……这些影响着我们生活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大咖”,也都因为充满创造性的“奇思妙想”而改变世界。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互联网+”、创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概念,改变着经济发展的样态,也为社会带来新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转化为切实的行动,互联网的创新基因及其互联互通的特质,将为整个社会注入蓬勃生机。

如果说互联网经济的核心是创新、创造、创业的话,那么互联网文化的主旨便是共享、共治、开放、包容。没有创新精神,不可能有互联网的诞生;没有分享交流、互联互通,互联网不可能迅猛发展;没有共享共治、命运相连的意识,互联网的和平、安全、开放就会遭遇巨大挑战。

世界因为互联网而聚合在一起。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改变世界、改变生活、改变我们的同时,也带来许多麻烦和挑战,比如,日渐明显的信息鸿沟,危机四伏的网络安全,客观存在的网络霸权,不可预知的网络未来……当技术革新让网络的互联互通成为客观现实,携手共治的互联网世界命运共同体,就显得尤为重要。唯有真正地共享共治,才能让网络更好地互联互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世界才能真正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