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享受WIC红利 打造中国互联网高地

作者:赵晔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6 09:26:40

中新网乌镇12月15日电(记者赵晔娇)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WIC)将正式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大会前日,围绕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浙江互联网经济发展状况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

“本次大会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一次盛会,更是我省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表示,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以来,浙江顺势而为,通过政策扶持、规划引导、试点示范,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打造中国互联网发展高地。

目前,浙江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热潮不断高涨,信息经济呈现出不断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8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比该省GDP增幅高5.7个百分点,占浙江全省GDP的比重达7.71%。

另外,电子信息行业成为38个工业行业中增长提升最快的行业之一。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嘉兴乌镇,对嘉兴的互联网经济也带来了最直接的刺激。嘉兴市长林健东表示,以互联网经济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嘉兴的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该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了40%和28%,信息经济产值突破1000亿元,

随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之后,浙江已成为国内外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吴君青介绍,亚马逊、腾讯、京东等世界级互联网巨头都已入驻浙江。浙江全省今年新增互联网企业近4万家,总数达25.8万家,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形成浙江信息经济的特色优势。

除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发展信息经济还有一个支撑点,那就是位于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在这一年里,梦想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副主任赵喜凯介绍,梦想小镇已引进孵化平台14家,金融机构90余家,集聚管理资本320多亿元,入驻创业项目440个、创客4300余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互联网+创造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

吴君青还表示,2014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84.8,位居全国第三、省区中第一位。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发展指数达到86.26,从2012年全国第七提升到2014年全国第三。

如今,浙江还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

吴君青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国内外互联网机构、企业、专家齐聚乌镇,给浙江带来的不仅是互联网思维和观点,更带来了他们背后的技术、项目、人才和产业,这为浙江培育发展信息经济,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契机。

同时,借助大会举办,能够推动浙江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发展环境,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使浙江更加具备支撑互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的能力。

另外,通过大会的举办,浙江将继续繁荣互联网文化,使老百姓更贴近互联网、融合互联网,将互联网基因注入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和百姓生活,促进信息消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

赵喜凯也认为,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将进一步引燃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