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达7%

作者:徐晶卉 来源:文汇报
2015-12-16 13:23:16

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达7%

本报乌镇12月15日专电 (特派记者徐晶卉)15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首发。

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4G用户突破2.5亿,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

《报告》指出,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7.85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进入全球前20强。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经过20年发展,中国逐步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