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为何强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秦川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5-12-16 16:07:48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为何强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有人说,习近平走到哪儿,“命运共同体”就讲到哪儿。此非虚言,出访俄罗斯时,谈“命运共同体”;访问非洲时,谈“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强调“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如今,习近平在互联网大会上又谈到了命运共同体。有个有趣的细节是,习近平也坦言:这一段时间以来,我非常愿意使用“命运共同体”这个词。

相对于其他场合谈命运共同体,在互联网大会上谈命运共同体,令人耳目一新,这是一种突破和跨越。这说明,命运共同体不只是存在国与国之际,也存在虚拟空间,存在我们正在生存的网络空间。

其实,习近平在去年致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已经提到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今重提,意味着我们更有责任对待网络空间——这个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有责任建立治理体系,也有责任最大程度利用互联网。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而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同样致力于发展互联网,让发展成果惠及本国人民。这是共识。

同时,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并且日益凸显,这需要各国合作。再比如,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对此,单个国家国家无法应对,这也需要加强对话合作。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先凝聚共识,扩大共识,以及将共识变为行动。很显然,当前,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是重中之重。既然是命运共同体,就应该多对话,少对抗;多搭台,少拆台;多开放,少封闭。

在维护网络安全上,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在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等方面,也需要拿出诚意,拿出积极措施。

互联网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应该看到,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应该看到,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不可能由一个国家或少数国家专享。有成果,应分享;有问题,共同解决。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这是我们的责任。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亦是如此。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不容推卸的国家使命,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共同命题。如果把每个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努力比作一盏明灯,那么可以说,只有串联并联起来,互联网的夜空才能灯火辉煌,照亮人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