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点亮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6:47:37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点亮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提到: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互联网+”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变革,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新概念的信息时代,互联网经济发展水平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具有经济发展主导权的主要标志。互联网技术现在正在广泛渗透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推动力。

“互联网+”明确落实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并明确指出,推进“互联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此前发布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也清晰地提出“要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所谓“互联网+”是指在创新2.0下形成的互联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就是互联网+各个行业。将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全面融合。这既是在信息时代下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行动纲领,也承认了“互联网+”是推动我国深化经济改革的灵魂驱动力量。

网络经济 颠覆影响

目前,在网络技术的冲击下,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并且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中国在互联网发展领域的开端虽然比其他国家晚了一步,但中国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其他国家三倍量级的发展。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迈向数字化新时代,预计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占到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中的0.3-1.0%。这也意味着,在这十几年中,互联网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同时,在对GDP影响最重的几个领域:消费电子、汽车、化工、金融服务、房地产以及医疗卫生,互联网的发展对其都产生着史无前例的影响。2020年左右将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攻坚点,互联网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形态。根据课题组的预测,2020年基于网络的无形市场规模将接近传统的有形市场规模,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50万亿-70万亿,年均增速度22.6%-31.2%,电子商务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15%,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商务经济体。

互联网科技已经在上个五年计划中完全发挥了对产业发展和模式的“颠覆性”效果,网络化正在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导方式。互联网经济发展促使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向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方向转变,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又改变了市场竞争的格局,促使了新的产业领域的产生。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曾表示,互联网带来了三大颠覆:商业模式从分工式到分布式、制造模式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消费模式从产品经济到体验经济。

深入行业 推“新转型”

“互联网+”更多的是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融合,客户消费转化为投资,伙伴参与创新,传统企业在寻求切入信息市场的同时也就自然带动了该行业升级转型。一些传统企业在过去几年尝试营销的互联网化,借助B2B、B2C等电商平台来实现网络渠道的扩建,借用O2O这种方式而进一步改造原有的商业模式,将线下完美落地,把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完美结合。因此智能硬件、在线教育、O2O等领域创业项目也成为传统企业的必修课程。

这种转变有利于传统企业找到转型突破点,以点代面,企业自身也有可能催生发展成为一个生态系统,而“互联网+”可以做到生态与生态,生态与平台的连接,对于行业整体升级有着关键作用。

中国的 “互联网+”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其进一步的深入,它将成为中国信息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成果与标志,能够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动力。

(周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