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互联互通 推动共享共治——与会中外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7 08:26:53

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地阐述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业界高度关注。“我认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互联网就像乌镇的水,一是无所不达、互联互通;二是清澈透明;三是需要共同治理。习主席的演讲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将非常大,这是未来互联网治理的关键。”马云说。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论断引起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共鸣。他说:“我认为,这次大会的一个关键词是融合,就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习主席的演讲深刻指出了互联网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所发挥的作用。互联网大会放在乌镇举行,也有这方面含义。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把许多传统业态带入了现代化。”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之一。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际上对我国互联网的黑客攻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如果没有强大的防御系统抵御攻击,我们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就没有立足之地。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与会的港澳台嘉宾十分认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最关注的也是网络安全问题。“任何事情有利必有弊,网络要自由方便,但必须有管理作为基础,网络上传播的信息,不是百分之百可信。治理网络,不是单一地区的问题,它需要大家共同制定行为准则、规范,大家一起来治理。”

无锡香象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海归”创业企业,长期专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习近平主席“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讲话让企业创始人刘欣毅倍感振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工业,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为人民生活改善提供强大动力。” 刘欣毅说。

深圳市市长许勤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仅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对全球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之时,此次大会实际上是给大家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互联网、网络经济和信息经济将会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调整思维模式,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产业和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更好地用互联网把过去彼此独立的资源聚合起来,共同形成发展新的生产要素。”许勤说。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与会专家学者中也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习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给力,立意很高、战略深远、论点透彻、观点鲜明。习主席从乌镇入手,谈到乌镇是传统人文和现代网络应用完美结合的典范,体现了互联网改变世界。习主席提出的互联网一个目标、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显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大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上的责任感。”

参加大会开幕式的外宾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鲍德松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主要体现了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当今社会人们离不开电子信息的传播,这也是互联网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作为大国,联合周边国家共同计划发展互联网,这使得世界倾听中国声音,并让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其中。我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会使中国互联网走在行业前列。”

夏威夷大学教授理查德·泰勒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清晰、有力、让人印象深刻。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治理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期许,举办国际会议让大家讨论要制定怎样的规则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是很必要的。只有全世界共同努力,互联网才会变得更好,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理查德·泰勒表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认为中国的重要性还会加强,这次峰会将影响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互联网的发展会有长足显著的影响。

(本报记者徐隽,人民网记者邓志慧、霍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