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晓栋:共建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左晓栋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7 14:38:21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基本立场,提出了对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向世界传递了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讲话深刻阐述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及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施路径。所谓共同体,既要利益共享,更要责任共担。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共同责任”来自维护世界和平的必然要求。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全球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一些国家、地区或组织将信息技术用于与维护国际安全相悖的犯罪、恐怖主义、军事、政治目的,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严重的政治、社会、经济后果,并引发一些国家的社会不稳定,这种损害甚至不亚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造成的巨大灾难。网络空间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若不及时遏制信息技术滥用的势头,人类社会的持久发展和世界和平将难以为继。

“共同责任”来自抵御共同威胁的内在需要。互联互通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使网络安全威胁具备了跨地域、实时、隐蔽、快速蔓延等特点,成为全球性挑战。一个病毒可能迅速波及全球网络,一次攻击可以连续跳转多个国家,非各国通力携手不能应对。在与攻击者的斗法中,国与国间的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司法协助、协同处置等将成为常态,网络空间新型国际关系正在形成。但是,没有责任,就难有行动;只有共担责任,方可合作共赢。

“共同责任”来自遏制网络霸权的现实呼吁。比“不担当责任”更不可接受的,是某些国家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道义之上,将本国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甚至为了本国的绝对安全罔顾他国安全,这严重削弱了国家间的互信,加剧了网络空间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少数国家利用掌握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和信息技术优势,大规模实施网络监控和间谍情报行动,窃取他国重要敏感信息、远程控制他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严重危及他国安全。这是对国际道义的公然背弃,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呼吁“共同责任”,就是要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规范国家行为体行为,使所有国家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实现“共同责任”,就需要求同存异。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信,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国际社会要相向而行,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深刻把握各方共同利益,为良好网络空间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共同责任”,就需要公平民主。要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提升发展中国家利用信息技术和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保障发展中国家在网络空间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在网络空间,不分性别、种族、信仰,人人应能平等利用网络获取信息;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各国应能分享发展机遇、公平参与互联网治理。

实现“共同责任”,就需要规则保障。“责任”要以规则为约束,由规则来衡量。各国要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网络主权,尽早形成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规则应有效发挥作用,要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的主导下,抓紧建立协调和处理网络空间国际冲突的机制。

当前,中国已成为国际关系演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中国倡议。特别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自身发展利益,为了国际和平与稳定,中国将体现大国的担当,履行大国的责任,发出正义的声音,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者是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