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询问无人驾驶车何时商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2-17 14:44:38

习近平询问无人驾驶车何时商用

习近平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听马云介绍“双11” 供图/新华社

习近平16日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习近平强调,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下午3时许,习近平抵达博览会展馆,在“互联网+”主题展区,视察国内外重点网信企业最新技术产品等成果,同企业家们亲切交流。

现场

聆听马云介绍“双11”全球狂欢节

阿里巴巴展台是习近平在展览会上考察的第一站。浙江是阿里巴巴的大本营,集团展台位于博览会入口处,十分醒目,展台的大屏上显示着“双11”购物狂欢节数据、农村淘宝实时数据等。

习近平在阿里巴巴展台驻足约10分钟,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这段时间里向习近平介绍了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整体情况:平台上的850万活跃卖家已服务全球3.86亿消费者。在谈到今年“双11”全球狂欢节的有关情况时,马云说,中国需要“新实体经济”,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形态插上了翅膀,“双11”当天创下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

关心百度无人驾驶车何时商用

百度展台吸引习近平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掉头等等完全不依赖人力,全程使用自动驾驶技术。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百度研发的这款无人驾驶汽车已于本月上旬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百度CEO李彦宏向习近平介绍了百度无人驾驶车的技术储备、路测实况、行业突破等内容,习近平则发出一连串专业提问:技术的自主研发程度如何、时速能达到多少、成本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实现大规模商用……

值得一提的是,路测成功后不久,12月14日,百度就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聚焦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加快研发普通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技术,计划3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5年实现量产。

试骑小米代步工具平衡车

在视察小米展台时,习近平则亲自体验了一把高科技产品,临时兴起试骑了小米九号平衡车。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昨日谈起这一幕时表示,自己因为担心“吓得够呛”。

平衡车是目前新兴的一种代步工具,有单轮和双轮两种,主要靠脚操控方向。小米九号平衡车今年10月刚刚推出,重量为12.8公斤,一次充电可行驶约22公里,还支持手机遥控。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花絮

外国总理怎么玩转乌镇?

昨日,多国国家领导人因世界互联网大会齐聚乌镇。在粉墙黛瓦的千年小镇,有两位国家领导人留下了好玩的趣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穿便装拎着相机逛乌镇

从12月15日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被乌镇人记住了。当晚8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梅德韦杰夫夜游乌镇,两人走到西栅大街409号附近时,交谈声被“车溪筷子铺”店员的吆喝声打断:“这是卖筷子的,要看一下吗?”

“哦,筷子,一起看一下。”习近平停下交谈,同梅德韦杰夫走入筷子铺。习近平还在梅德韦杰夫拿起筷子时为他介绍,“这是吃饭的筷子。”梅回应说:“俄罗斯人已经都用筷子了。”因两人到访,第二天筷子铺三个小时的营业额就超过3000元。

12月16日下午,夜游没过瘾的梅德韦杰夫换了一身蓝色带毛领的便装,手里拎着一台单反相机,在一群人的簇拥下又出现在乌镇的石板路上。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演讲全程秀中文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则又在中国秀了一把中文,只是这次不是举办博鳌论坛的博鳌小镇,而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千年古镇乌镇。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短短三句话,马西莫夫赢得了两次掌声。这一次在乌镇他全程用中文演讲。其实马西莫夫与中国情缘不浅。他曾于1989年至1992年期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毕业后还曾三次回访母校。在昨天的致辞中,马西莫夫还抛出“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俗语,逗得在场嘉宾大笑。他还特别提起马云,参加开幕式前一天马西莫夫会见了马云,并听马云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情况、IT领域发展趋势等内容,“这些让我很震撼。马云是个了不起的人!”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数字

6.68亿

截至今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规模全球第一。中国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4G用户突破2.5亿。

2.95万亿元

2015年前10个月中国网络零售总额达2.95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2015 年 “双11”活动中,仅阿里巴巴所属各平台当天总交易额就达到912亿元。2014年中国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4492亿元,同比增长44%。

7%

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中国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到7.85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

700亿元

2014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2013年中国恶意软件感染率仅为0.6%,远远低于7.0%的世界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