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4:46:05
深入解读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2015年12月16日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编者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互联网治理的五点主张,其中之一便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及相关的国际合作,并曾经多次在讲话中进行了深入阐述。

·“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现实空间,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恐怖主义阴霾难除,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我们重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实施互联网+政策,鼓励更多产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更好发展。

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强调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我们愿同美方加强合作。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深入解读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做《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2013年11月15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