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数字鸿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2-17 15:00:15

消除数字鸿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2月16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左)与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论坛上相谈甚欢。当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协同开放共享 共赢——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16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论坛,与会代表就消除数字鸿沟,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全方位全层次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实现沿线国家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进行探讨。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说,国际电信联盟希望用自己独特的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和相关项目相辅相成。赵厚麟表示,国际电信联盟和其他的基础设施投资方包括世行、金砖银行、欧盟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交流,只要这些单位和国家能够支持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愿意与包括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认为,互联网是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创新和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亚投行将支持这样的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支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金立群介绍,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挂牌开业,第一次理事会和董事会将在明年1月中旬举行,“亚投行将为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包括互联网建设迈出第一步。”

“虽然我们国家很小,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重要。”马尔代夫财政部国务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马勒认为,在“海上丝绸之路”马尔代夫大有可为。

阿什马勒说,整个马尔代夫都有3G信号覆盖,整个国家有光纤网络,在所有的岛上都有100%的互联网覆盖,每个人平均有两部手机,有60%的用户使用ADSL上网。“我们已作好准备,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说,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经济腾飞的翅膀,互联互通就是打通翅膀之间的血脉和经络。中兴通讯愿意携手各界一起构造未来多连接、超宽带的信息丝绸之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促进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贡献中国能量。

诺基亚白手起家,33年前来到中国,一步步发展到现在已有两万名员工。诺基亚总裁李思拓说,丝绸之路源于公元前2世纪,是一条古老的连接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我们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要创建更强、更快、更高效的合作共赢之路。

智利参议院未来挑战、科技和创新委员会主席及通讯交通委员会的主席吉多·希拉尔迪说,智利有70%的人口使用互联网,67%的家庭使用互联网,不管是通过光纤还是智能手机,使用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但互联网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要减少不平等现象,要让所有的人更好的使用全球各类信息、使用这些数据。

世纪互联创始人和总裁陈升对“一带一路”投资基础设施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加快消除数字鸿沟,确保人人可以随时享受高速的网络连接服务;第三、基础设施投资不仅要发挥像丝绸之路基金、亚投行和各式各样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还要发挥社会资本,包括互联网金融的作用,能够鼓励以Uber和滴滴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来探索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全新模式。

美国太平洋电信理事会(PTC)总裁及主席何伟中认为现在的“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通讯的翻版,现在的信息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更加的重要,建立信息的高速公路,也成为基础设施、公路、铁路的核心技术。他期待PTC成员能积极的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

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说,截止到今年10月,中国银行通过境内外联动方式,已推进了相关26个项目的合作,融资金额超过37亿美元。他表示将借助各种方式,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企业的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说,在阿拉伯世界,2014年互联网用户达到了1.35亿,互联网利用率为41%,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率达到42%,现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与日益增长的管理方面的需求不匹配,希望通过跟IT界人士和知识经济的人合作,改善安全环境,并向弱势群体提供支持。

卫星导航系统是空中信息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全球成熟的导航系统。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珉表示,在2018年将率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的能力,到2020年面向全球提供优质的服务。

黑山共和国信息办公室主任伊尔玛·妮希奇希望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生活和工作中,并进行广泛的协商、共商、共建、共享。

本报浙江乌镇12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