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作者:徐 飞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7 15:00:15

当前,网络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空间,国际上围绕网络安全的斗争日趋激烈。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新的战略制高点。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必须加快培养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可以说,如何培养靠得住、本领强、打得赢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课题。为此,必须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培养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知识、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知识、信息对抗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实现这一目标,应协调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锻炼等各方面教育改革工作。目前,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探索推进。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已联合发出《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旨在全面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应统筹规划专业方向设置,扩大招生规模,为满足社会需求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还应加强与之配套的科研项目基金扶持力度,创办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网络安全领域学术刊物,定期举办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实行本、硕、博连读教育方式,合理缩短学制。例如,西南交通大学采取“4+X”“3+X”人才培养模式,打破本、硕、博培养界限,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实践中,还可以尝试实施“实验班”“人才培养基地”等计划,大胆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滞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师资力量不足。针对一些高校网络安全方面教师缺乏的情况,可以开设“进修班”“深造班”等,分阶段、分人群制定教师培训计划,使大量非科班出身的教师转好学科方向、夯实学科功底,切实担负起网络安全教学任务。同时,可以公开招聘海内外优秀教师,高薪聘请行业内权威专家,建设“专兼结合”“新老互补”的高质量网络安全师资队伍。

改进教材编写。教材是教学的基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教材编写方案,邀请高水平学者加入教材编委会,明确分工、层层把关,做好教材的编纂、评审和发行工作。可以开发视频教学资源,推动传统书本教材向多媒体互动式教材转化提升。加强入门性、普及性培训教材和相关科普读物的编写、出版工作,努力增强公众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与能力。

搭建实训平台。维护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提高学生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能力,需要结合课程设计逼真的网络攻防环境,搭建基于网络对抗的仿真模拟演练平台。高校与相关社会组织可以多举办网络安全技能攻防对抗赛,根据竞赛查不足、补短板,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高校可与维护网络安全相关度高、需求迫切的企业建立长期对口合作关系,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