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网络空间5点主张 中国“互联网+”浪潮改变世界

作者:易珏 来源:央广网财经
2015-12-17 15:00:15

央广网财经12月17日消息(记者易珏)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5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5点主张的提出,给中国乃至全球传递了网络空间的未来构想,从学界到商界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在释放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与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担当。从互联网+行动计划到网络强国战略,都将对网络空间的构建发生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把网络经济摆在重要的位置,中国的互联网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发展到面向产业,这个趋势刚刚开始,未来的空间还很大。而互联网安全与治理,则是网络经济和网络文化传播的保证。”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告诉央广网记者,未来的网络发展会为经济带来很多新境界,为美好生活开创新空间,也为网络治理提出了很多新领域。

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则对互联网治理体系印象深刻。“第一,没有任何一个工具能够像互联网这样连接全球,而且遍布到每一个角落。第二,关于网络空间自由与秩序的关系。此前,之前大家反感治理,但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大量的虚假信息和谣言,大家都希望在分享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秩序和底线。第三,互联网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所以从依法治国延伸到依法治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吴晨光说。

作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深有体会的有两点:一是,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两翼”,驱动是双轮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需要找到平衡点;二是,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网金融要实现普惠价值,为广大用户提供全面、高效、安全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而猎豹移动CEO傅盛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公司乘着“互联网+”的浪潮改变世界的十年,互联网将重构所有的行业和产业。

“互联网+”的与“新经济”本质相同,即如何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如何用互联网来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效率。

今天,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日渐成熟,以及无线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结合的新模式的产生,“互联网+”已经具备了外部环境,并诞生了一些成功案例,如小米、特斯拉等,他们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也为各行业真正理解并拥抱互联网,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