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美丽和谐“地球村”

来源:经济日报
2015-12-17 15:00:15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备受瞩目。

中国的主张来自中国的实践。中国正处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仅用了21年,中国互联网就实现了从无到有、弃弱走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市场,拥有最大的宽带网络规模,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市场营销、人民生活、国家治理各个领域,与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广泛融合,商业模式和相关技术的更新嬗变令人目不暇给,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同样深远。世界因互联网而成为“地球村”,现实中的物理距离、天堑鸿沟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逐渐消弭,互联互通成为新的时代主题。今年中国的“双11”吸引了众多海外消费者,支付宝已为190多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支付服务,而美国传统的“黑色星期五”大采购日也不乏中国消费者的参与。包括13亿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共同享受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成果。

但也要看到,互联网带来了机遇,也存在诸多风险。一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虚拟世界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越来越多地发生,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的困扰。更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发展的规则还不健全、秩序尚不合理,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各国在互联网空间携手并进困难重重。对此,世界各国都应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互相尊重、保障安全、加强对话、开放合作、共商秩序,共同维护好、构建好网络这一新的人类生存空间。

世界期待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只有凝聚全球范围内的共识,汇集世界各国的力量,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姿态发力,才能实现共同构建、共同治理、共同分享、共同发展,让人类在互联网上的共同家园更加美丽、干净、安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