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空间更干净更安全

作者:陈 静 崔国强 杨 潇 来源:经济日报
2015-12-17 15:00:15

主张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俊——

基础设施建设需多管齐下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指出发展互联网的发力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需要多管齐下。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俊认为,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是互联网能够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助推力的基础;但是,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并不平衡,城市和偏远乡村之间、中西部和东部发达地区差距很大。

宁家俊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数字丝绸之路也会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亚、中东欧的一些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差距还很大。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等。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相关产业的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也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主张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为文化交流构建良好平台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互联网要在增进人类相互理解、和平共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正能量。互联网把人类各民族、各地区的文化连接起来,形成“地球村”。风俗不同、文化各异,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冲突和矛盾。要消弭冲突、解决矛盾,办法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交流互鉴”。各种各样的文化因交流而相互理解,因理解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互联网是信息传播集大成的最新工具,其使用的便利性和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为文化的交流互鉴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唐绪军还表示,在乌镇,先进信息传播技术的代表们与优秀的中华古老文明相遇,就是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正是通过互联网架设起的国际交流桥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开幕式上的汉语致辞,无疑是一种积极响应。”

主张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从——

壮大网络经济 增强发展新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从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的测算,2015年我国网络经济总量将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他认为,网络经济目前展现出三大特性:一是网络经济是技术经济范式的全新突破。二是网络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的全新阶段。三是网络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实施路径。

鲁春从表示,壮大网络经济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保障经济增速,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网络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不断加强。二是优化经济结构,稳定发展前景。网络技术形成全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为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开辟了新的空间。三是熨平经济周期,缓和经济波动。2002年至2014年网络经济增速平均标准差为1.82%,显著小于同期GDP增速标准差(2.30%),网络经济对缓和经济波动具有显著作用。四是激发创业热情,拓展就业模式。分享经济、众筹等网络经济业态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现实。

主张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

为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事务提供指引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告诉记者,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此次习近平主席关于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表述,充分说明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此前,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都对网络空间安全有过重要论述,但本次大会是第一次对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立场主张进行全面阐述,并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如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等。

左晓栋认为,当前不同国家针对网络安全的标准不同,做法也不同。有些国家,既在网络空间发展防御性作战能力,也发展攻击性作战能力;有些国家,只承认窃取商业机密非法,对情报攻击、网络军事攻击的非法性不予承认。这些都会对世界的和平安全造成破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此次我国在网络安全立场上的阐述,是进一步明确基本立场和主张。这些立场和主张将构成我国参与网络安全国际规则制订的基本出发点,统一行动和思想,也为我国参加网络空间国际事务提供了方针和指引。

主张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

亟待建立网络空间新秩序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认为,互联网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繁荣,另一方面网络空间内新老问题交迭。传统的安全风险、数字鸿沟与信息霸权等问题不会自然消亡,军备竞赛、跨境犯罪和恐怖主义等在网络空间延伸,使人类社会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此外,人类对互联网的积极利用也面临着新的合作需求。在信息化和全球化共同的推动下,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正在从一国走向世界,随着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带动效应越来越明显,全球经贸和国际交流领域的许多规则需要重新修订。

田丽指出,维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与发展,迫切需要建立新秩序。网络空间秩序的建立,要坚持多边、民主、透明原则,实现权利与义务并行,安全与发展协调,创新与普惠兼顾,和平与正义共担,引导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