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五点主张体现大责任、大担当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15:24:52

【乌镇峰会专家谈】五点主张体现大责任、大担当

周 剑

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主席的主张体现了对互联网变革趋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互联网大国担大任、行大道的大责任、大担当。

中国接入互联网21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我国网民数量6.7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超过413万,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占居4席,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既是互联网发展的新格局,也是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世界各国的联系不断加深,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治理风险多元化、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化的背景下,依靠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包容、普惠新模式,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才能携手应对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严重自然灾害等影响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挑战。只有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通过互联网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为社会进步注入新活力,我们的家园才会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人类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