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我国以大国担当铺设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道路

作者:陈阳怀 来源:央广网
2015-12-17 15:24:52

【乌镇峰会专家谈】我国以大国担当铺设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道路

(作者:陈阳怀 《中国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2015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项原则”和“五项主张”。明确了我国关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思想与立场,阐释了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的重要理念、科学规则和正确道路,对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立足人类文明的高度,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先进理念。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作用愈发突出,历次产业革命对社会的变革是客观规律。“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互联网本质属性。讲话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理念将成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是理念遵循了技术产业革命规律,体现顺势而为。讲话以互联网所产生的“生产新变革,生活新空间,国家治理新领域”阐述产业革命的本质内涵,论证了互联网与信息革命的内在互动关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体现中国不仅要顺势而为,也积极倡导世界各国要顺势而为。

二是理念遵循了互联网的本质属性,倡导要理性而为。互联网本质在于互联互通,“老死不相往来”不复存在,“鸡犬相闻的世界村”成为现实。“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各国不可回避的现实,“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理性方向。

三是理念体现我国的大国风范与责任,彰显有所作为。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大国要基于公正思想勇担发展责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动能的补给,是为各国谋求发展机遇,宗旨在于造福各国人民,该理念充分体现我国的大国责任。

第二,立足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科学规则。全球互联网治理体制变革依靠科学规则。讲话提出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原则基于各国平等享有互联网发展权而确定,立足人类社会共享信息革命成果而提出,将成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则。

一是,尊重网络主权是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基础。信息革命所形成的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将成为人类社会的“一体两面”,习总书记强调“《联合国宪章》确定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因此,各国自主独立的网络发展道路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应成为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的基础。

二是,维护和平安全是各国互联网发展的共同责任。网络空间是人类新型活动空间,互联互通的属性决定了各国必须摒弃传统“角力战场”、“双重标准”等错误理念。互联网发展中各国无法置身事外则要求反对网络战争、网络恐怖、网络犯罪等应成为各国共识,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成为各国共同责任。

三是,促进开放合作是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正确出路。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世界村”革新的重要手段,“世界村”治理的正确道路就在于“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各国唯有“同舟共济、互信互利”,才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才能促使各国互联网发展受益最大化。

四是,构建良好秩序是互联网发展的底线规则。网络文明和人类文明发展一脉相承,网络秩序是网络空间的底线规则。习总书记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作用”等将是互联网秩序构建的重要内容,各国不仅要用人类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还要用网络空间来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最后,立足网络命运共同体,率先铺设世界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讲话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和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五项主张”。该主张以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为顶层设计,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网络空间安全为保障,以全面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经济发展为主体内容,率先为世界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铺设了正确的发展道路。

其一,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是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设计。习总书记提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党中央和国家对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发展的深入洞察,是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地区局势的向好发展的动力支持,不仅符合“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规律,也符合世界局势和发展潮流。

其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信息互通的基础。中国到2020年宽带将覆盖所有农村,“一带一路”倡议广泛受到各国欢迎,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率先铺设世界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基础的和务实的实践。

其三,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是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保障。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习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所倡导网络法制、网络反恐公约等系列重要举措,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路。

最后,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物质文明建设是世界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内容。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互联网经济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二者相互促进,形成互联网发展的持久能量。一方面,习总书记提出“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是基于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而提出,使得互联网文化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精神动力。另一方面,习总书记提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是立足于全球经济发展局势,发展互联网创新经济而提出,形成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源泉。二者总体不仅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的主体内容,而且是国际互联网文明成果不断产生、不断积淀和持续进步的主旋律。

未来世界互联网的发展道路在于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世界文明的历史也将因互联网的繁荣更加灿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国际互联网发展理念、发展规则和发展道路是在向世界各国传播科学和正确的、饱满和丰富的正能量。深刻理解和践行“四项原则”和“五项主张”,对构建世界各国公正公平、共享受益的“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以及推进国际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