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网络空间“共享共治”成就世界梦想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7 20:59:23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网络空间“共享共治”成就世界梦想

12月16日,乌镇,这个位于浙江一隅的小小水乡,随着第二届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再次成为全球瞩目之所在。

乌镇为何会成为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地?笔者认为,这与乌镇历史上“联”、“网”之特色有莫大关联:它曾地跨两省、三府和七县,四通八达的河网与路网相互连接,其水网体系更与著名的贯通南北之京杭大运河相连,福泽四方绵延至今。这与当前网络空间何其相似——互联网商业化与社会化进程的深化使得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成为网络空间发展的本质属性。借助互联网及网络社交媒体,各国的文化在网络空间得以充分的展示与交流,跨越国界的人际社会沟通成为常态。当前,全球超过30亿的网民(中国约6.7亿)正在充分享受着信息自由流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

正是基于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中国传统俗语形象地描述了这种“互联互通”:“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正是这种“互联互通”,使得人类在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进入信息革命的历史发展期。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决定性因素,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与军事等各个社会领域,对全球经济增长、生产率提升和创造就业产生着越来越积极的影响。

但是,这种“互联互通”也使得各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一,网络发展不平衡,信息鸿沟在不断拉大。国际电信联盟统计显示,当前全球依然有43亿人还无法联网,他们无法享受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福祉。其二,规则不健全,网络空间行为体规范缺失。尤其是面对网络犯罪、网络攻击与网络恐怖主义的全球公害,共对应对的机制、措施及实施力度滞后于实际形势发展需要。其三,治理秩序不合理。传统的网络空间治理机制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无法全面有效应对网络空间的治理难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治理的能力有所欠缺,渠道更是有限,治理机制的公平、公正、透明与有效尚待提高。

在“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国都无法独自化解这些问题与挑战。因此,习近平对症下药、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享共治”显然是不二之选。习近平在此次大会上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网络空间“共享共治”的“四大原则”与“五点主张”。

四大原则”中,“尊重网络主权”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将《联合国宪章》基本精神与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的支持,对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持与拥护;“维护和平安全”强调了协作共赢之精神,坚决反对安全利益零和的理念与做法,明确指出不能以牺牲别国的安全来谋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促进开放合作”体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强调“安全与发展”平衡的一贯立场,正如“鸟之双翼”,双双展翅才能高飞入云;“构建良好秩序”树立了有效规范网络空间的目标,“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论断更是明确了通过规则制定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水平的决心。

“五点主张”则针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确保网络安全”与“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等五个当前最重要的治理议题,提出了体现中国智慧与特色的见解与建议,这将极大助力于当前正处关键期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改革进程。

这就是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中国的声音,它让对全世界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对促进网络空间繁荣的强烈期许和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的高度责任感。正如习近平在演讲收尾时所言:“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也是网络空间的中国梦,当中国与国际社会一起分享这个梦想时,相信这个“世界梦想”将更有力量。(李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