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老外看(8):推进“一带一路” 共建共享互联网空间

来源:中国网
2015-12-17 21:03:49

乌镇峰会老外看(8):推进“一带一路” 共建共享互联网空间

乌镇峰会老外看(8):推进“一带一路” 共建共享互联网空间

叶甫盖尼 扎格列波诺夫Евгений Загребнов(俄罗斯)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小镇乌镇召开,会上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他强调,各国有必要加强合作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

中国提出的依法管理互联网的倡议,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正与中国共享经济和网络的发展空间。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过程的初步成果。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表示,中俄可能在电商领域实施联合项目。中国电商企业打入国际市场以及国内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今年提出的“互联网+”概念提供了基础,中国政府在未来五年将推动这一概念的实现。而俄罗斯方面目前在搭建互联网平台,将俄罗斯产品出口到国外,其中也包括中国。这一平台将于2016年完成搭建。

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战略对接”项目也初现成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加强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合作,中国企业华为、中兴和中国联通参与建设该国的通信项目。中国还支持实施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共同发展互联网项目。

互联网空间是没有国界的,但是它的发展不能是无序的——这是互联网大会参会者的共识。当今,互联网用户、公司乃至整个国家都时常受到黑客攻击、遭受网络间谍和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想打击这些现象,有必要共同制定网络空间管理体系。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发言,并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观点表示赞同,倡议建立管理互联网的国际组织。他认为,任何国家都不能试图充当全球网络的万能管理者。他表示:“俄罗斯主张各国平等管理互联网,并主张各国享有自主管理本国互联网空间的权利”。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利耶夫对此观点也表示赞同。他说,吉尔吉斯斯坦将努力保障互联网安全,并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管理体系。

(叶甫盖尼 扎格列波诺夫,“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中俄问题专家)

(原文链接:Общее киберпространство для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а одного пояса, одного пут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