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年终总结突出问题导向

作者:陈占琨 王广利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7 09:58:29

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某旅以上率下查找不足

年终总结突出问题导向

本报讯陈占琨、特约记者王广利报道:“战术素养不达标的问题依然存在”“指挥员新装备操作还不熟练”“党支部组织功能发挥存在‘软’和‘弱’问题”……11月下旬,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年终总结中,所属营党委严格对照能打胜仗要求逐项查找短板弱项。

据旅政委郭永辉介绍,旅里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年终总结全过程,要求机关和营连认真分析评估单位建设形势,官兵人人对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查不足,真正推动部队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11月中旬,该旅年终总结方案制订前,机关在调研摸底时发现,少数单位讲成绩、谈功劳、摆荣誉多,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掌握不清、遮遮掩掩;有的单位存在找问题怕影响单位和个人评先进、争名次的思想;还有的单位总结找不准问题、解决措施不实,导致单位建设原地踏步。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针对这种现象,该旅领导态度鲜明,他们结合年终总结在全旅开展“思想观念怎么转、聚力强军怎么办、兴旅爱旅怎么干”讨论活动,旅领导以上率下带头主动揭短亮丑,开门纳言,制订整改措施。

旅党委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全旅上下紧盯问题靶心自行对照整改的行动自觉。记者了解到,此次旅党委机关年终总结,共查找出野外驻训教育方式不灵活、基础训练不牢、模拟训练层次不高等30多个短板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订出提高骨干组训能力等一系列改进措施。

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的标准细化成对照清单,要求各单位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评功评奖的硬标尺,不设“安慰奖”,不搞“轮庄制”。七连是该旅连续9年的“老典型”,但这次因军事训练不过硬、战斗力建设有短板而与先进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