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学者: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作者:艾锋 来源:凤凰网
2015-12-18 08:45:44

原标题:美智库学者: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文/艾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四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讲话引与会嘉宾广泛关注,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接受凤凰网专访时指出,习近平的演讲具有前瞻性,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变革的四项原则不是挑战性的、也不是带冲突性的,更多是建设性的,要积极建立一个框架。他认为这与习近平外交理念一脉相承,可以用“非对抗性的改良”形容。

李成认为,在网络发展时代当中,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

乌镇会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凤凰网:你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的主题演讲作何解读?

李成:首先,一个国家主席参加网络会议,全面阐述网络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一些对策和理念,这本身具有前瞻性。

这些理念同以往多次提到的的“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讲到,网络给世界带来机会和挑战,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就像气候变暖、反恐一样。网络在发展过程中,带来许多不可知的东西,不管大国也好、小国也好、非国家团体也好,我们处在同一历史阶段,如果抓住机会,避免一些可能的灾难,人类会大大获益;如果没有意识到可能带来的安全层面上的挑战,就会失去这种共同努力。有责任的大国或者是任何一个群体在防止网络犯罪、恐怖主义,尤其骇客方面,都应该作出努力。

国内外有声音认为中国在一些事情上的开放、透明度还不够,但这些都是相对的,可以看到中国正在往那个方向推动。中国过去经济的发展,就得益于开放,这种开放是多方位的,在有些方面,中国甚至比海外更开放。

另外文化是多元的,但应互相尊重。大多数国家,尤其西方国家同样面临恐怖主义等挑战,有时候也会采取侵犯人权的做法。习近平主席讲到反对网络监听,这也是美国知识分子所认同的,所以中国是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上来谈论这些共同问题的。习主席的演讲不是挑战性的,也不是带冲突性的,更多是建设性的,积极建立一个框架。

在网络发展时代当中,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

因为很多技术原因,一些人说什么很多大国没有来。首先,并不一定要大国政要都来,可以看到大国很多企业都来了,如果他们不来,这是他们自己的损失。我们要改变这种心态。

中国最近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不断变被动为主动,在很多方面从被别人主导变成自己主导。中国对国际秩序,包括网络安全秩序,正在建立自己一整套的思维,不是要完全取代或者颠覆性地取代现有一些框架,而是更多意识到要改善、要兴建一些框架。随着21世纪的来临、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随着信息革命所带来的新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该起积极的作用。而乌镇会议在所有方面都显示了这一点。

习“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会是重要框架

凤凰网:习近平的讲话,如果提取几个关键词,你会选择哪几个来概括?

李成:可以用“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概括习近平这次讲话要点,可能会成为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样的一个框架。乌镇会议和习主席的这次关于网络安全的论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框架。同时他把文化上的交流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这也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被说成是文化的冲突,我觉得更主要是缺乏文化交流沟通。

中国在这方面跟很多其他积极的观点是一样的,文化是多元的,但不讲文化的全球化,因为文化本身是特点,文化要交流、要交融,同时要保留特色,更有特色才能保持全球性。正因为此,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本身就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很传统的地方,同时又是开放的、包容的、与世界汇合的,而这二者并不矛盾,这也是一个亮点。

习主席演讲表明中国的网络市场是开放的,这对很多企业来讲是鼓舞人心的,尤其西方的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到一定阶段以后必然要走的。两三年前,国有企业在通讯方面是占主导地位的,现在BAT都是民营企业,创新意识将会使中国企业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毕竟中国在创新过程中,跟西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同时中国的企业家文化中有许多值得改善的地方,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大家心理上要有所准备。但现在国家制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中国这么强调网络经济。

网络安全是根本但需要制度保障

凤凰网:习近平的演讲更多强调了网络的安全和秩序,你怎么看?

李成:我们一直在强调,美中关系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而网络安全是最主要的一点。网络牵涉到很多关键事情,实体的安全、金融的安全。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私有企业的壮大,人们对网络安全会有很强的敏感性,习主席也提到了隐私权。当然落实过程当中是还要有很多步骤,目前更多是建立一些框架性的东西,后续需要建立法律章程,网络安全都是跟章程、惯例、行为准则联系在一起的。

凤凰网:有人认为网络安全和互联网的开放性属性是不是有冲突,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怎样更好协调?

李成:这不矛盾,网络安全更多是针对骇客,因其摧毁力太大了。美国和中国,9月份签署了不对对方的基础设施攻击协议。如果安全都受到威胁,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网络安全一需要大量的科技投入,二需要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条例。

中国当前外交对国际社会是“非对抗性的改良”

凤凰网:习近平演讲提到中国参与互联网国际体系的构建,和其外交理念感觉是一脉相承的,对此西方社会怎么看?

李成:习主席一连串的外交取得了成功,尤其在欧洲刮起一重新认识中国的风,这本身是很了不起的。当然背后有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但不完全是这个,西方也在逐渐开始认识到很多东西,假以时日,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习近平的外交政策有自己的特色,包括他强调中华文明的复兴,不是对抗性的外交政策,但在不断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我的定位是“非对抗性的改良”。

我们讲国家在国际秩序中的角色有三种:一个是颠覆性的角色,一个是因循守旧的,一个是非对抗性的。中国正是非对抗性的改良,通过此回归了邓小平提出的“和平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跟20年前的中国已经是不能同日而语了,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实力上的强国。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更加主动,假以时日,海外在这个层次上会重新认识中国,实际上,已经在开始发生一些变化。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世界地图上找到其地位,找到了21世纪的地位,潜在影响力也是很大的。

当然期待中国有多方位的变化,中国要更有信心,更积极地讲清楚他自己,更多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习近平访美本身就是扭转局面的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国内十八大后的反腐也是扭转不利因素变有利因素。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