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共同建设更安全的网络家园特约

作者:纪明葵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1:25:38

【乌镇峰会专家谈】共同建设更安全的网络家园特约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让这座历经千年沧桑风雨的江南小镇,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了大力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旨讲话。他强调:网络作为经济发展最重要因素之一,已日益成为经济增长、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网络管理需要全球参与。

推动互联网体系治理变革

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正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使网络空间日益清新健康。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已深度融入了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目前,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并提出了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中国正全力打造“互联网+”

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乌镇正向世界传递“互联网+”

当千年乌镇遇上互联网+,古镇焕发了新的青春,正在传递出正能量,并见证一个“网络版”命运共同体的诞生。

走在乌镇,“WiFi”可轻松连接,乌镇景区设置了3000个AP设备,实现网络的“全覆盖、无死角”。任意一家小店,每个商家都会主动推荐多个无线热点让你选用,有线宽带已达到了“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百兆进客房”。在乌镇,游客凭借一部手机,就能够轻松玩转乌镇的“吃住行游购娱”,享受“身无分文”的吃喝玩乐。漫步乌镇,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一张二维码扫描牌,扫描就可获取店铺信息、用户评价等,民宿、茶馆、饭店。就连小摊出售的姜茶与姑嫂饼,WiFi和支付宝结账都已是标配,在这里所有的吃穿住行等消费,支付宝都能帮你解决,都可扫码支付。拿出手机,连上免费的WiFi,打开高德地图,就会自动跳出游客停车场、乌镇汽车站,甚至星级厕所、直饮水点等智能选项,实现精准导航。

12月7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也在乌镇挂了牌。互联网医院已与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连接,其中,三甲医院的接入率达到70%,汇聚了20万名医生资源。“只要患者在实体医院有过检查和初步诊断,就能在互联网医院请来自全国的专家复诊,开出电子病历。

“互联网+”元素,不仅使乌镇这座史名镇与世界连在了一起、乌镇将被打造成国际风情小镇、全球智慧名镇、国际文化休闲旅游胜地和中华传统水乡人居典范,以及全球互联网交流与体验中心、国家互联网智慧应用示范区、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试验区。“充分传承水乡文化共生融合的精神内涵,彰显互联网时代互联共生的核心理念。”乌镇,因互联网而改变,世界也因互联网而变得更加精彩。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们希望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