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改变中国的未来力量

来源:央广网
2015-12-18 11:25:38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改变中国的未来力量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周龙

16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互联网,以及由其连接的智能化,已经大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让我们这个时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巨大变革。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达到88.9%。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近日在乌镇发布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的中国网络零售额达到2.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不再是一项技术,而是与中国发展实现深层次融合。

数字是苍白的,互联网对中国的改变却是切切实实的。当年,我们憧憬“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梦想的时候,还觉得它遥不可及;今天,互联网就让这一梦想更向前跨越了一步,在北京的医院,病人通过网上挂号系统在家挂号,到医院直接可以找医生;在江苏沭阳,宾馆看门的大爷直接建议打不着车的客人“用滴滴啊”;在山东曹县,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服装道具中心;在甘肃定西,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创业青年把家乡的土豆卖出三四倍的价格;在山东淄博的一个偏远山区村小学,校长房勇正用信息化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知道更多外面的世界”……这些我最近调研中看到的现象,只是互联网应用案例中的很少一部分,扩展开来,可以是当下中国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

革命的力量总会是超乎想象的,就像火药发明的时候,没有会想到它会成为影响战争的决定因素,改造山河的终极力量。互联网也是一样,它在开始只是一项技术,在军事上用于内部的联络。而互联网一旦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就会起到超乎想象的催化作用。这是科技的魅力所在,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滚滚向前,不可阻挡。“触网”二十年来,互联网在中国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变革力量,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零售、远程教育、数字医疗等新产业迅猛发展,就是明证。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这种科技的手段,其作用的发挥也是具有两面性的。技术手段没有价值取向,它遵循技术进步的逻辑,有时候也会违背社会正义的方向。我们也看到,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这些年,一些负面问题也接踵而来,网络侵权、信用风险、隐私泄露、信息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一些问题具有互联网时代的通性,一些问题与中国改革中的遗留问题交织。我们不仅要解决改革遗留的老问题,还要化解这些老问题与互联网交织产生的新现象,其难度可想而知。“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尽管有不可预知的困难,但发展的路径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互联网带来的互通、开放新格局,终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一条通畅大道。